周义云:两棵古树见证历史传承
2022-12-23 09: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那时我才8岁,听到枪声,便赶着牛往家里跑,亲眼看到解放军战士在密集的枪炮里冲锋陷阵的场景。”84岁高龄的村民朱全财说。“我母亲孙本英做了烙饼,战斗结束后第二天,送给了过路的解放军。”81岁的村民王国强说。

  76年前那场中原突围的北线战斗,发生在我们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南化塘镇玉皇山村。村里的老一辈都对这次战斗记忆深刻。

  同样见证战斗的,还有两棵古树,它们挺立在海拔1000多米的玉皇山顶,一棵是柏树,一棵是黄连。在斑驳的古树树干上,仍能看到当初激战留下的弹孔。李先念、徐向前、王震等开国将帅带领革命队伍在此浴血奋战,最终胜利突围。400多名革命烈士长留于此。

  70多年来,玉皇山下沧桑巨变,红色历史和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在玉皇山村的入口,有一个占地1500平方米的红色文化广场,雕像形似火炬,上面镌刻着“玉皇山——中原突围决胜地”几个红色大字。穿过广场,沿着宽阔的盘山公路行至半山腰,就可到达中原突围玉皇山战斗纪念馆。这段新修建的公路穿村而过,连接省道,既方便参观红色遗址,更结束了这里老百姓走路“晴天灰、雨天泥”的日子。纪念馆占地约2500平方米,由闲置的玉皇山村小学改建而成,3层楼的建筑里有历史纪念馆、陈列馆、党员活动室、多媒体教室、接待室等,可接纳团体或散客的参观、学习、食宿。去年累计接待了3万人次的参观游客。从纪念馆出来朝山顶方向走,便可看到当年的战场。一条崭新的游览步道正在加紧修建中,山顶上被战火摧毁的建筑也都修复如初,两棵古树被保护了起来。这里是玉皇山红色旅游的至高点,浑然凝结着革命军人在那场生死战斗中英勇无畏的气概。

  未来,玉皇山计划投资300万元,新建游客服务中心、环形栈道,形成景区闭环式游览路线。同时,投资800万元发展民宿基地,鼓励54户农户改造房屋,打造具有革命情怀的精品民宿。今后村里每年可接待游客10万人次,带动1000余人就业,年收入可达50余万元。

  红色精神激发了磅礴的奋进力量,乡村振兴的脚步在这里铿锵有力。借助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契机,今年2月16日,拥有60台制袜机的玉皇山村制袜厂顺利开工,村里以固定资产入股,产品直接对接江浙等地。未来,每天有3万双袜子从这里走向全国,制袜业将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之一。制袜厂可容纳近百人就业,村里掀起了外出打工者返乡就业的热潮。除了制袜,我们玉皇山村还有2000亩木瓜、800亩柿子、30亩西兰花。老百姓在村里找到事干,有了钱赚,村党组织凝聚力上来了,一派欣欣向荣。

  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南化塘镇玉皇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周义云

  罗丹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