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华俊:红色底蕴托起乡村“新美富”
2022-12-16 09: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平潭综合实验区君山片区大坪村是革命烈士曾焕乾的家乡,被确定为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

  近年来,大坪村不断丰富“党建+”模式的内涵与外延,依托实验区首个主题党日馆和丰富的特色资源探索出了一条振兴路,实现了从贫困村到美丽乡村的蝶变。

  强“红”增信,书写“面貌新”的乡村振兴篇章。我们深入践行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三进大坪、一封回信”的爱民情怀,广泛宣传曾焕乾烈士的爱国情怀,挖掘培育大坪红色文化,筹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曾焕乾故居在内的党建文化博览园,打造感悟初心红色基地。同时,我们依托区主题党日馆丰富红色资源优势,以“青述大坪”系列活动为抓手,组织开展党建联建共建活动,运用多部门资源力量,培育并唱响“红心大坪”党建品牌。

  在服务民生、乡村建设中,我们坚持用党的旗帜集聚治理力量,用红色基因激活服务精神,构建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机制,成立全区首个老党员驿站,在全村党员家门口贴上“共产党员户”铭牌,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及巾帼志愿服务队,让“党员红”成为大坪的“最亮底色”。

  强“红”构美,绘染“生态美”的乡村振兴画卷。我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红色文化与生态资源、绿色产业融为一体,激发红色资源“乘数效应”,培育打造“红心大坪,幸福家园”。坚持在整治人居环境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计划行动,先后实施村道硬化改造、污水处理等工程,有序推进厕所革命,建设农民公园、人文公园、红色微景观、时代红心广场等,让“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成为历史。坚持在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上下功夫,因地制宜改造农田基础设施,修渠铺路、埋管造林,推进植树造绿、治污保绿、美村护绿,大力建设生态景观林和周边防护林,实现“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的田园化格局,为村容村貌按下“美颜键”,让大坪更宜居、更宜人。

  同时,我们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员发动起来、把群众凝聚起来,健全完善村规民约,积极开展美丽庭院评比、门前三包、“‘植’此青绿、‘坪’添美好”全民义务植树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村民提高环境卫生意识,实现从一处美到一片美,将大坪打造成为清新美丽的新家园。

  强“红”带富,绘制“百姓富”的乡村振兴蓝图。积极探索“村企联建、互动共赢”模式,我们与坪峰农业种植有限公司党建共建联建,利用企业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创造就业岗位,共享销售渠道,带动周边群众加快增收致富步伐,形成以村带企、以企促村、共进多赢的良好格局。

  我们引进台企,种植台湾高优果蔬产品。积极注册“岚君大坪红”特色农产品商标,推动马铃薯、地瓜、花生、白萝卜等传统农产品向商品化、精品化、礼品化转型,并通过农户分红、劳动雇佣等形式,将散户种植转变为规模化、现代化经营,有效带动村民增收。2021年,人均纯收入3万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

  我们积极探索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模式,筹建农业产业综合基地,构建集青训、研学、展销、拓展于一体的综合性实践基地,助推富裕乡村建设。

  红色是革命的脉搏,红色是振兴的力量。大坪村将进一步讲好红色故事,筑牢红色底色,奋力谱写新时代“面貌新”“生态美”“百姓富”的乡村新篇章。

  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君山片区大坪村党总支书记 曾华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