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刘圩村:打造“红色引擎”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8-11 17: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刘圩村位于江苏宿迁耿车镇东南,是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也被评为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近年来刘圩村坚持走差异化、特色化乡村旅游发展之路。一方面围绕“水圩文化”,展现出“水在村中流,人在画中游”的田园风貌,另一方面厚植旅游元素、完善产品配套供给、打造集旅游观光、民宿体验、农事体验、历史文化传承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乐园,从此开启乡村振兴之路。

  刘圩村不仅历史文化悠久,而且红色底蕴深厚。村中有一座人马同葬的烈士墓,由于不知烈士名姓,这座烈士墓也被称为“无名烈士墓”。这座墓直径8米,高约3米,苍松劲柏环绕其间的墓茔。在这里埋葬的是抗日期间我军迎击伪军十八团先后牺牲的7名革命烈士和4匹战马。他们为保护刘圩而牺牲,得到当地人民的敬仰与怀念。1995年,镇政府和社会团体共同出资修建这座墓园,将分别安葬的7名烈士集中在这里安葬。

  曾经的刘圩村是远近闻名的“塑料村”,废塑产业低效益、高污染的发展模式,严重污染了自然生态环境。2016年,当地政府下定决心走生态转型、绿色发展的新路,以“互联网+农业”、“农业+旅游” 为引领,以水圩村落、新型农村社区为特色,打造生态宜居村庄。如今,整个村被活水环绕,景观桥、亭台勾勒出古朴的村庄氛围。刘圩村还建设了生态农业示范园,园区围绕“奇趣多肉、缤纷园艺”发展定位,依托当地电子商务的优势,打造了“时尚园艺+互联网”的发展新格局,同时还大力发展民宿和特色农家菜。完善的旅游配套设施,丰富的乡村旅游业态和产品,刘圩村已经成为人们青睐的乡村旅游打卡地。(视频制作: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 陆润清;指导老师:常敏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