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双河村:回望湘江战役 坚定红色信仰
2022-08-23 17: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唐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双河村貌(唐媛 摄)

  双河村位于广西桂林市兴安县湘漓镇东北部,因湘江与漠川河交汇于此而得名。80多年前,惊心动魄的湘江战役便在此地打响。

  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中央红军在湘江上游广西境内的兴安县、全州县、灌阳县与国民党军苦战五昼夜,最终从全州、兴安之间强渡湘江,突破了国民党军的第四道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但是,中央红军也为此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代价,由长征出发时的8万多人锐减至3万余人。烈士的鲜血染红了湘江,以至于当地百姓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

  褪去历史的尘埃,如今的双河村悠然恬静,4932位村民在此安居。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双河村致力于打造基层党建特色品牌,通过开展“书记讲党课”、党史知识竞赛、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激励全村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因地制宜“管活资源、用活资金、盘活资产”,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乡村风貌提升项目和乡风文明培育工程,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一幅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壮美画卷正在这里铺展开来。

  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双河村党员干部将更加自觉传承和弘扬湘江战役精神,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深耕这片红色热土,让群众收获更多乡村振兴的硕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