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戈铁马”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2-07-15 09: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代言人:陕西省眉县常兴镇郭何村第一书记 任晓峰

  秦岭脚下、渭河北岸的郭何村是陕西省眉县常兴镇一个以猕猴桃为主导产业的行政村,同时也是一个有着丰富红色资源的村落。

  73年前,解放战争中西北战场最大的一次战役“扶眉战役”的主战场就在这里。扶眉战役胜利的重大意义在于巩固了西安解放的成果,解放了眉县、扶风、岐山等九座县城,使第一野战军在西北战场上由相对优势转化为绝对优势,拉开了解放大西北进军大西南的序幕。

  为了纪念那段惊心动魄的伟大历史,为了纪念在扶眉战役中英勇牺牲的3000多名解放军指战员,1953年经陕西省宝鸡行政专员公署批准,由扶风、眉县、岐山三县政府联合在郭何村修建了扶眉战役纪念馆(扶眉战役烈士陵园)。

  70多年来,扶眉战役的英烈事迹已经深深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郭何村人。大家都说:“郭何的土地上,浸染着英烈鲜血;郭何的街巷里,传颂着英烈故事;郭何的群众中,弘扬着英烈精神。”

  今年4月初,我被组织选派至郭何村任第一书记,开始参与这里的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几个月来,我们以建成“党旗红、生态优、产业强、农民富、乡风好”的红色美丽村庄为目标,通过在村内实施“净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的“五化”工程,让这座红色村庄的精神面貌愈发美丽。

  2022年,按照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工作部署,郭何村被确定为全国第三批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拟建设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常兴镇党校、红色书屋、农产品销售服务中心、水果大棚等设施项目;对集体所有的59亩闲置土地进行再利用,以土地入股或集中流转的方式,招引涉农企业,参与经营收益分红,拓宽集体经济收入渠道。

  与此同时,以宣传红色文化为主题、运用红色元素美化装饰的村内建筑外立面、红色党建主题广场、景观小品等设施也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依托“扶眉战役”这一宝贵的红色资源,郭何村的红色旅游业态蓄势待发。

  近年来,每年都会有超过30万人前来郭何村,走进扶眉战役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我们将以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为抓手,补齐配套服务缺失的短板,充分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鼓励发展生态养殖、农业体验、休闲旅游等产业。通过不断拓宽致富渠道,完善“红色经济”业态,从而达到增加郭何村群众经济收入的目标。我相信,在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以绿色种植为主导、以红色旅游为加持,红色郭何村的未来将更红更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