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柏坡特产
2022-07-20 14: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盛产金丝大枣、赵州雪花梨、黑枣、柿子除此之外,还有优质薄皮核桃、中华大杏、酸枣等干鲜果品,以及花椒、豆类、花生、谷黍、高梁等山区小杂粮,另外农家散养鸡蛋,口感好、营养价值高,也深受游客的青睐。

  “红地根”黑花生

  “红地根”黑花生产于山清水秀的圣地西柏坡深山区,是从河北省农科院引进的新品种,与红花生相比,锌含量高48%,硒含量高101%。黑花生口味极佳,是馈赠亲友的高档黑色食品。

  茶面粥

  在平山当地,农家都有炒茶面喝茶面粥的习惯,多在冬季或春节期间食用。茶面粥的主要原料是炒熟了的小米面和芝麻。当一锅茶面粥煮沸后,一揭锅盖,扑鼻的香气令人垂涎欲滴。

  缸炉烧饼

  平山县的缸炉烧饼,称得上是中国北方面食中的一绝。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根据地的老前辈们说起平山,都会说“缸炉烧饼油炸鬼,那可是平山的特产”。

  古月豆腐

  平山传统特产食品,由古月镇中古月村豆腐奇人李文学师傅按照传统工艺创制而成,李记豆腐选用优质黄豆,天然山泉井水,利用卤水点制而成,不含任何添加剂,是天然绿色食品。

  平山棉核桃

  平山绵核桃是石家庄市平山县的特产,在国内外久享盛名,其大小均匀,外壳色泽光润,果仁饱满味美。绵核桃的“绵”字指的是很容易就能拨出整个或者半个核桃仁。

  此外,西柏坡内画也很有特色。它用具有“中华一绝”内画工艺,描绘西柏坡领袖风采,展现圣地秀美风光,形成了具有圣地西柏坡特色的内画艺术,艺术家们用自己特制的勾笔,在壶、球、瓶的内壁上绘画,被誉为奇特的、瑰丽的、富有收藏价值的艺术珍品,也是西柏坡红色旅游高档纪念品。

  手织老粗布也是当地的特色。红地根老粗布是淳朴的西柏坡人民选用全优质棉花为原料,采用不上浆工艺,没有人为的污染,纯手工制作,用原始的木质脚踏织布机,一梭一梭精心纺织而成。老粗布不仅具有冬暖夏凉、透气性好、改善睡眠等作用,还天然环保、抗静电不起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