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山关社区特产
2022-07-18 15: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贵州遵义娄山关不仅有清秀明丽的风景,香美可口的美食,还有丰富多样的特色产品,如方竹笋、豆腐乳、香豆腐、卤豆腐干、娄山黄焖鸡、高山冷水鱼等。其中娄山豆腐干和黄焖鸡为当地美食招牌。

  板桥豆腐干

  2000多年前,淮南王刘安炼长生药未成,却误打误撞地炼出了豆腐,后来豆腐流入民间,成为百姓餐桌上常见的健康食品。

  当豆腐来到板桥,经板桥人的加工改造,也被演绎出了别样的风情。板桥地处汇川区最北端,娄山关之南,距遵义市区四十来公里。早年板桥有三宝,第三宝就是板桥豆腐干。

  板桥豆腐干起源于何时,民间一直有多种不同的说法。但最可信的是晚清说。据记载,郑子尹在遵义城中任启秀书院山长时,板桥人雍清泉的父亲(即雍文涛的祖父)到遵义拜访他,临行前叫人准备的礼品就是豆腐干。在雍清泉看来,见子尹先生,只有送这东西才恰当。郑子尹于1864年辞世,照此推算,板桥豆腐干起源于晚清当可确定,其历史应在150年以上。

  板桥豆腐干最初只有两个品种:淡豆腐干和盐豆腐干。清时,盐贵如金,民间有斗米斤盐的说法。为使豆腐干好吃好卖,有人买来食盐,用盐水蒸煮豆腐干,晾干后再蒸,反复数次,这样做成的豆腐干,色鲜肉嫩、清香可口,又极富营养,很受当地百姓和往来客商喜爱。

  娄山黄焖鸡

  娄山黄焖鸡创始于1992年大娄山脚下,借雄关之声誉而远近闻名,是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的特产。娄山黄焖鸡用多种香辣料精心焖烧而成,制作考究,用料精湛,回味悠长,在黔北素有“南有乌江鱼,北有黄焖鸡”之称。

  在娄山关,餐饮店星罗棋布,大小不同,可娄山黄焖鸡的招牌却是共同有之,尽管各家方法大同小异,但选材的基本原则,共同遵守。大娄山当地的土鸡,为散养或林下圈养,有机无公害。加工后,肉质鲜嫩、不肥不柴、糯香。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