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溧水红色里佳山举行开村仪式
2022-06-09 09: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凤双 刘琼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6月8日,纪念溧水新桥会师84周年暨红色里佳山开村仪式,在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晶桥镇里佳山村举行。

  “天苍苍,野茫茫,石臼湖上是故乡……”开村仪式正式开始前,在绘有新四军歌曲的灰墙下,三位姑娘正合唱着《石臼渔歌》;蓝渠边,两人打着快板,重现了当年新四军挺进江南的历程;民宿戎马间朴树的绿荫下,一人拉着手风琴,演绎着红色歌曲……一个个“活化”的场景,诉说着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战斗故事,似乎让人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84年前,粟裕率领新四军先遣支队与陈毅率领的新四军第一支队在溧水新桥(晶桥)胜利会师,拉开了新四军东进苏南抗日的序幕。红色里佳山,是新桥会师后新四军先遣支队司令部的驻扎地,是新四军苏南首仗——韦岗伏击战的出发地,是新四军苏南主力部队——新十六旅的诞生地,具有深厚的红色底蕴。

  去年3月,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与溧水区组建江苏新华美溧传媒有限公司,共同运维溧水红色底蕴深厚的红色李巷,推动红色乡村建设。红色里佳山是继红色李巷后又一红色地标,与红色李巷、铜山战斗纪念广场、芝山抗大九分校一大队旧址等,串联起17公里的环形红色线路,推动了石头寨、芝山、枫香岭等红色乡村的发展。并通过红色文旅创新运营,实现村民增收、品牌溢价和企业良性发展,真正实现“两效统一”。

  溧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经地生表示,作为抗战时期苏南地区比较稳定的指挥中心和重要的抗日后方基地,长期以来,溧水始终聚力发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去年,红色李巷获评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年又获得党史学习教育“金基地”这一殊荣。红色里佳山正式开村,是溧水“以红带绿、以绿促红”的又一次创新,将以此为起点,深耕里佳山这片红色热土,依托里佳山及周边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农业产业资源,实现红色乡村的率先振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