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专题 > “最美大学生村官”张广秀离世 > 网友缅怀> 正文
张广秀:生命短暂 精神永恒
2016-08-31 17:07:00

  8月21日,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福新街道垆上村村委会主任助理“最美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因感染在家乡临沂市人民医院去世,年仅30岁。噩耗传出,震惊了“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创业联盟”微信群里的众多大学生村官同仁,浙江衢州黄炊、湖北洪湖曾德安、河南驻马店万佳等纷纷送上对张广秀的哀悼与祝福……

  短暂30年,张广秀励志的青春。张广秀担任大学生村官后,尽职尽责,真真切切地为老百姓答疑惑、解难题、办实事:发现村里很久没整理的纸质版旧资料,张广秀就加班加点将资料录入电脑,进行量化整理;为了能更快地熟悉村务,她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民的疑难问题和实际需求……不可否认,农村基层工作虽然大有可为,但由于工作负责繁琐、环境较差,很多大学生满怀激情到基层工作,不久就被“现实”所浇灭。张广秀生命虽然短暂,但她有信念甘于扎根困苦农村;尽管病魔缠身,但她有梦想,始终服务村民;乡村虽然艰苦,但她肯靠奋斗,让乡村旧貌换来新颜;工作虽然不久,但她有梦想,“病好了,还要回去当村官”。试问,倘若张广秀没有坚定的信念、没有美好的梦想、没有执着的奋斗,又怎能“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在基层奋斗?又如何真正的“心”扎根在基层? 从“最美村官”张广秀的身上,人们感悟到了品德高尚、心系群众、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情怀和风范,触摸到时代的先锋、社会的楷模,必将会激励起无数的基层干部前仆后继、奋勇向前,在“美丽乡村”的建设中,让更多的“最美村官”奏响乡村最壮美的旋律!

  短暂30年,张广秀奉献的青春。 “先当村民,再当村官”。村里的“电子档案”建起来了;全村老百姓的“健康档案”建起来了;张广秀用自己的“苦”换来了百姓的“甜”;用自己的“累”换来了百姓的“闲”……毋庸置疑,生命尽管短暂,但她有责任,俯下身子问民需;岗位虽然平凡,但她有担当,深入群众察民情;看似“娇气娃”,但她心系村民,在奉献中践行了青春的价值。“人的生命恰似一部小说,其价值在于贡献而不在于短长。”确实如此,张广秀用责任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用担当改变农村落后的短腿;用奉献书写壮美的青春。从任职直至去世,张广秀为百姓致富不惜磨破嘴、跑断腿,倾听民声,服务百姓,不怕辛苦肯当百姓的“孺子牛”,尽管不知疲倦地付出,却从没要过回报。诚然,建设美丽乡村,群众的需要是政府努力的方向,政府要大力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执政观念。但作为人民的父母官,做好联系群众的纽带,着力在帮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工夫,切实走好群众路线,为既定的目标奋力拼搏,这就应是一个干部应该坚守的坚定信念。

  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作为一名村官,当张广秀是一面旗帜:牢记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厚望,勇于担当,敢于付出,无私奉献,在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设好“连心桥”。张广秀是当之无愧的时代标杆,值得干部们尊重与学习。问渠清得几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最美村官”张广秀之美不在表里,在心里,如是“美”是一种深沉之美,高尚之美,是真正值得赞扬之美,美在百姓最需要的地方。

  张广秀用短暂的青春韶华对奉献进行了生动诠释!确信,只要涌现出更多张广秀式的“最美村官”,用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行动传递正能量,在广阔的农村大地实现伟大“中国梦”就会指日可待。

来源:满洲里文明网   作者:朱虹  
复制本文链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