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专题 > “最美大学生村官”张广秀离世 > 媒体报道> 正文
追忆张广秀——一位沂蒙女儿的不朽青春
2016-08-31 17:10:00

  张广秀走了,一切来得太突然。8月22日,在张广秀的家中,墙头的南瓜已经结出果实,可她再也无法喝到家人为她做的南瓜汤了。

  张家人不愿再去谈她的离开,我们也只能用过去的报道追忆她短暂而不朽的青春。

  扎根基层,带病工作

  8月22日,罗庄区罗庄街道办事处桥西头村内一处普通的院子门外,张广秀的父亲张玉欣一脸悲痛站在那里,“一切都太突然了……”面对女儿的突然离世,张玉欣道不出心里的滋味。

  这样的悲痛,张玉欣已经历过一次。时间回到2010年9月,张广秀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在那段日子里,张玉欣和女儿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绝望。

  确诊之前的一年里,张广秀从鲁东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思想教育专业毕业后,被录取为烟台市福山区福新街道办事处的村官,担任垆上村主任助理、团支部书记。

  在垆上村工作的400多天里,这个朴实的沂蒙姑娘全身心投入到基层工作,从大学生变成了一个真正的“村民”。

  翻开张广秀的日记,几乎每天都有“替村民跑腿”的记录。从医疗保险,到水费电费,只要是村民需要做的,哪怕再小的事,她都乐意去做。

  从2010年9月起,“疼”这个字眼就不断出现在张广秀的日记里,“疼得直不起腰来”“钻心般地疼”“夜里疼得睡不着”……身体不舒服,她就给自己打气,农村孩子不能这么娇气,不能“怠慢”了村官工作。

  病倒了,一心要回到岗位上

  当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后,坚强的张广秀并未被吓倒,反而是乐观地面对着,在她的日记里没有对病情的恐惧,只有对工作的不舍:“还没有做出轰轰烈烈的成绩,就因患白血病暂时离开了工作岗位。”

  这么优秀的姑娘病倒了,却牵动了无数人的心。2010年12月,本报记者见到了躺在临沂市人民医院血液病区病床上的张广秀,经历化疗而脸色苍白的张广秀一谈起自己的村官生活,精神好像也变得好起来了。

  “我时常会想起以前的村官生活,一想到身边有那么多关心我的领导和同事,就迫不及待地想回到工作岗位。”张广秀的这些话,感动了无数人。

  张广秀的事迹和病情经本报报道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习近平、李源潮、姜异康等中央和山东省委领导做出重要批示,对张广秀扎根农村、无私奉献,全身心为村民服务,身患重病不忘本职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号召向张广秀同志学习。

  2011年初,张广秀进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同年3月6日、7日,她两次接受造血干细胞输注手术;5月31日,张广秀出院回家休养。

  经过两年多的休养,2013年6月17日,张广秀重返阔别了33个月的村官岗位。她在日记里这样记录下那一天:“阔别了3年,今天我终于回来了——福山新垆上和亲爱的人们。我回家了!”

  重返岗位,谱写不朽青春

  很多人并不知道,急性白血病的恢复期其实有3年时间。可挂念着工作的张广秀,提前返回了工作岗位,兑现了她在生病期间许下的“病好了,还要回去当村官”的诺言。

  回到岗位之前,张广秀与当地组织部门签署的村官3年服务协议本已到期,她很早就与组织部门沟通起续签协议的事。在经过多方征求意见之后,张广秀在回到岗位之前,又续签了3年的服务协议。

  2014年1月15日,张广秀致信习近平总书记,详细汇报了自己回到岗位上的工作生活情况,表示一定不辜负习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努力工作,服务群众,勤奋学习,不断进步,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让张广秀没有想到的是,5天后的农历大年三十,她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复信。接过复信,这位来自沂蒙山的姑娘很激动:“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村官,没做多少工作。党组织和社会各界给了我很多关爱。我一定扎根基层,虚心学习,脚踏实地地工作,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为新农村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让青春无悔!”

  如今,又3年过去了,她再一次实现了回到岗位事继续服务群众的诺言。

  只是,病魔始终没有离开这个乐观的姑娘,一次小小的感冒发烧都有可能让她失去宝贵的生命。半个多月前,张广秀在家中不幸感冒,随后住进医院接受治疗,但最终病重离世。

  8月22日,张广秀的骨灰被葬在离家不远的庄稼地里,蓝天白云下,这片养育她的土地接纳了这位在最好年华里离去的沂蒙女儿。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周广聪 英子  
复制本文链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