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脱贫冲锋号
2020-01-06 15:10: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潘铎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之年。在此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献词中指出,冲锋号已吹响,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必须尽锐出战、迎难而上,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谱写人类反贫困历史的篇章。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全社会合力攻坚,脱贫攻坚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和显著的成绩。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要看到,“三区三州”等地方还有不少贫困人口,还存在一些“拦路虎”。必须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全面完成剩余脱贫任务,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脱贫攻坚进入最关键的时刻,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聚焦“硬任务”、咬住“硬骨头”、打好“组合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贯彻精准脱贫方略,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让群众真脱贫,走上致富路。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搞花拳绣腿,不搞那些急功近利、虚假政绩,不搞繁文缛节,不做表面文章,防止“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等问题。对于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不良现象,必须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加大整治力度,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贫困县摘帽后,也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必须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