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时代当不负,肩负重任踏新征
2021-08-12 15: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郭晓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于6月29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为29位提名人选颁授“七一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七一勋章”作为党内最高荣誉,承载着光荣与梦想、激励与担当,是矢志不渝的象征,是清正廉洁的底色,更是对党忠诚的体现。生逢觉醒时代,青年一代要从勋章中感悟信仰的力量,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大放异彩。

  感悟信仰能量,唤起思想觉醒。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不忘初心、不移其志,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作为毕生追求,一百年筚路蓝缕、一百年风雨兼程,党带领人民绘就了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百年来,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不断赓续,化作了共产党人跨越艰难险阻的强大力量。正是这种不畏艰难、奋勇向前的精神伟力,让我们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心中有信仰,脚下方能有力量。青年一代作为时代的生力军,要从无数英雄模范人物身上汲取正能量,坚定为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筑牢能够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感悟人格力量,唤起政治觉醒。共产党人干事业,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百年初心不改,百年披荆斩棘,靠的便是共产党人永不腐朽的人格力量。“七一勋章”获得者在实践考验中锻造过硬素质,在艰难险阻中磨砺坚毅品质,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贪图享乐、不奢靡浪费、不因私废公……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他们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应有的道德风范。思想上的单纯、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青年一代要从勋章获得者身上感悟人格力量,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咬定青山不放松”“经得艰难考验时”的政治本色,争做做新时代具有过硬本领和高尚品格的接班人。

  感悟使命重量,唤醒行动觉醒。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依靠无数共产党员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奋斗,才有了今天的发展成就。使命在肩,每一名共产党人都是开拓者。“七一勋章”获得者是万千人中普通一员,同时也是是时代铸就的英雄。他们用行动证明,只要我们视使命重如泰山,奋往勇进以赴之、殚精竭虑以从之,每名党员都能够为民族复兴伟大事业添砖加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青年一代面对的是更为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社会变局,这就要求我们自觉投身时代的浪潮之中,攻坚克难、接续奋斗,以“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和“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魄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供稿人单位: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稷下街道办事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