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专题 > 抢险救灾 挺起青春的脊梁 > 抗击龙卷风> 正文
江苏盐城市大学生村官抗击龙卷风灾害纪实
2016-07-01 09:48:00

射阳县十多名大学生村官帮助受灾群众清理废墟。 吕 剑供图
阜宁县板湖镇陈徐村副书记茆俊华(前)和同事清理道路。 吕 剑供图

  6月23日,特大龙卷风裹挟着冰雹袭击了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射阳两县,狂风肆虐之处,树木折断,房屋倒塌,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灾情发生后,当地大学生村官挺起青春的脊梁,不畏艰险,第一时间深入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的地方,组织抢险救灾,奏响了一曲曲动人的青春赞歌。

  阜宁县陈良镇成俊村是受灾比较严重的村,伤亡人数多。灾情发生后,大学生村官、成俊村党总支副书记陈健立即带领村组人员抢救被埋在废墟中的村民。找不到合适的工具,他们就用手去刨。为打通抢险救灾“生命线”,陈健组织村民一起清理路障,抢修道路,保障抢险车辆安全通行,为抢救伤员赢得宝贵时间。

  专业救助人员进入灾区后,陈健又组织村民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协助交警维护秩序,给武警消防人员运送补给物资,安置安抚灾民、发放救灾物品…… “经历过这次灾难,我更深刻感受到老百姓与基层干部唇齿相依,更清醒意识到自己身上那份沉甸甸的担子。”陈健说,“为百姓做事,是大学生村官义不容辞的责任。当下,就是要共同努力,共渡难关。”

  茆俊华,阜宁县板湖镇陈徐村党总支副书记。灾情发生后,他立即赶到该镇受灾严重的戚桥、郑朱等村,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看到硕陆线、板陈线等道路破坏严重,他迅速联系相关人员,以最快的时间抢修。在被分配到后勤保障组后,他不停地接电话、发短信、调配救援物资,并积极与同学朋友联系,争取更多的救灾物资。6月25日,茆俊华一位扬州的同学,支持了1000把牙刷和一批洗发水、沐浴露等生活必需品。茆俊华还联系上安徽皖淮虎龙折叠房老板陈总,提供了15间折叠房,价值25万元。当人们对茆俊华投以赞许的目光时,他很平静地说,“这没什么,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关键时候,我可不能掉链子!”

  于茜,射阳经济开发区合东居委会党总支副书记。龙卷风过后,她迅速入户进行施救,用手扒开倾倒的墙壁寻找受伤群众,用工具掀开碎砖破瓦帮助村民清理财物,在安置点帮助搬运救助物资,上街购买受灾群众生活日用品。按照分工,于茜在灾后与陈洋居委会二组张士华老人结成帮扶对子。今年65岁的张士华早年离婚,目前独身一人,突遭如此打击,精神几乎崩溃。自25日结对后,于茜连续几天与老人生活在一起,与老人聊天,进行心理疏导。于茜说,“这个时候,最重要的就是换位思考,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多想想他们需要什么。”

  年轻的大学生村官们在灾害袭来时,冲在前、用得上、顶得住,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青春担当。阜宁县东沟镇村官崔胤杰、羊寨镇村官刘星星、吴琼、张改英,射阳经济开发区村官施天宇等,为了准确统计受灾群众损失,多次深入现场,逐户走访灾民,详细记录房屋垮塌、牲畜受损等情况。射阳县海河镇村官沈素琴、戴春姗主动参与各方志愿者的沟通联络工作,主动联系镇区企业捐赠物资6万余元。射阳县洋马镇村官张世界坚守在县人民医院,同受灾群众家属一起安抚伤员,并跟踪了解每名受伤群众的救治情况。几天来,他们加班加点,废寝忘食,每天休息不足5小时。

  阜宁、射阳两县大学生村官,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积极参与到救灾的各个环节中。针对受灾群众易产生的担心、无助、悲伤等心理反应,自发组成心理辅导小分队,每天晚上与村组干部一起走进受灾群众家中或临时安置点,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尽快走出阴影,恢复生产生活信心。同时,针对部分受灾比较严重的灾民无法也无心照料孩子的情况,大学生村官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采取“一对一”结对方式和中小学生开展爱心帮扶,切实解决他们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天灾无情人有情、大难面前显大爱。在盐城特大龙卷风灾害中,年轻的大学生村官们以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向人们展示了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一心为民的动人风采,以实际行动赢得了老百姓的认可和赞誉。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吕 剑 邵建华 栾 磊 仇滨阳  
复制本文链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