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向阳开
2020-11-04 15:41:00   来源: 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 车婧

  【人物】原云南昆明东川区汤丹镇扶贫办副主任 吴国良

 

吴国良生前带队走村入户途中 

  【故事】

  吴国良,原云南昆明东川区汤丹镇扶贫办副主任,2018年4月26日下村检查时,车辆不慎坠落悬崖,以身殉职。

  得知他出事的消息后,达朵村的独居老人魏奶奶放声痛哭,熬夜为他缝制三件寿衣,并说:“就算眼睛熬瞎了,也要让国良穿上我亲手缝的衣服。”村干部们一面忍住悲痛,一面把他生前想做还没来得及做的事情一件一件梳理出来:村里的串户路建设、污水排放工程、太阳能路灯安装……

  三年来,在他同事们接续奋斗、不懈地努力下,吴国良心中那些未完事宜现已一一实现。现在的汤丹镇,山下尾矿库改造了百亩花海,半山坡上种满木瓜的产业园,吴国良曾经任村书记的中河村,已立项建设起休闲度假旅游区。一条条崭新的公路,一片片整齐的新房,一个个欣欣向荣的项目……

  2020年11月,与他并肩奋战的同事刘弋写了一封信,信中回顾了吴国良生前的点点滴滴,并讲述了汤丹镇的现在,以慰藉其在天之灵。  (新闻链接:如今的汤丹如你所愿

 

  【网友留言】

  向心怀人民的战士致敬。——网友@南消

  让我们攥紧他精神的接力棒,一代一代接着干下去。——网友@战友

 

  【点评】

  原云南昆明东川区汤丹镇扶贫办副主任吴国良,2018年4月26日下村检查时,车辆不慎坠落悬崖,以身殉职。作为公职人员和扶贫大军中的一员,吴国良短暂的一生,扮演好了一名人民公仆的角色,真正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片丹心,向阳而开,无怨亦无悔。

  2020年脱贫攻坚战收官之际,曾经的同事给吴国良写信讲述了汤丹镇的现状,以慰藉其在天之灵。见字如面,在这封信中,不仅感受到了吴国良的爱民情怀,体悟到了当地老百姓对他的思念,也仿佛从信中看到了如今汤丹镇的百亩花海、木瓜产业园和一条条崭新的公路、一片片整齐的新房、一个个欣欣向荣的项目……而这些乡村巨变的背后,都离不开和吴国良一样扎根基层、投身脱贫攻坚一线扶贫干部的努力和付出。

  吴国良的猝然离去,让村民们痛彻心扉。逝去的是生命,留下的是精神。他的同事们弘扬他的精神,接过他未完成的命的接力棒,用更大的干劲向着脱贫攻坚的目标奋力奔跑,这其中就有吴国良瘦弱的老父亲。他父亲说的那句“牺牲前,国良是我的儿子;牺牲后,国良是我的榜样”也不知激励了多少人……一个吴国良倒下了,无数个无私奉献的基层干部挺立着,他们以热血和奉献在华厦大地刻下了无字丰碑。

  新年即将到来,回望这场脱贫攻坚大决战,征途虽然艰辛,但成果非常丰硕。庆功之时,我们绝不能忘记那些冲锋在前,倒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伙伴们,是他们以生命赴使命,以忘我的情怀追逐着人民的梦想,用自己的热血铸就了中国的脱贫伟业。“爱民者,民恒爱之”,把群众当亲人,为百姓尽心竭力,人们绝不会忘记他们。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我们须攥紧奉献者的精神接力棒,传承好这股精气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编辑:刘世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