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智双扶,激发内生动力
2020-11-27 14:02:00   来源: 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 姜嘉琪

  【人物】 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迟营乡孙庄村第一书记 秦倩

  秦倩(右三)与村民一起摘辣椒

  【故事】

  从2016年受组织派遣到西华县迟营乡孙庄村起,秦倩一心扑到帮村民脱贫致富上。不仅帮助患有强制性脊柱炎和双侧股骨头坏死的李二磊站起来,还推动“中国梦·脊梁工程”精准医疗扶贫项目落户河南,凡符合条件的贫困户都可减免5万元手术费。秦倩还引导农民发展百农园合作社,通过“互联网+合作社+农产品”模式,带动100户、352人入股,每年人均分红2000元。建成光伏发电产业,贫困户每年分红1100元。  (新闻链接:村里来了第一书记

 

  【网友留言】

  只有从精神上站起来,才是真正的强大。——网友@木鱼

  为这样的扶贫干部加油、点赞。——网友@三三

 

  【点评】

  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迟营乡孙庄村村民李二磊13岁时患上强直性脊柱炎和双侧股骨头坏死,卧床8年,连翻身都要别人帮忙。面对这样一位青年,村第一书记秦倩没有知难而退,而是本着不抛弃不放弃的态度,克服种种困难,为李二磊联系各种医疗资源。在秦倩的帮助下,这位长年卧病在床的年轻人,生命重新焕发了生机,身体重新“站”了起来。

  秦倩深知,要让李二磊这样的人真正打起精神,就是要让他们掌握自食其力的本领,有养家糊口的门路。为此,秦倩教李二磊做电商网站,帮助他学习电商方面的知识,终于让李二磊有了自己的“事业”,还领回了“全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奖状。

  和秦倩一样,宁夏固原市原州区政府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驻官厅镇东峡村第一书记海萍,在村走访时发现今年67岁的谢红义和老伴均患有脑梗,小儿子患有精神疾病,一家三口依靠政府转移性支付生活。海萍与村“两委”班子商量后,在政府兜底保障的基础上,给他们找到一个公益性岗位,“低保、养老、残疾补贴和公益性岗位加起来,现在一个月收入2000多,谢红义一家人生活从此有了保障。

  帮扶困难群众,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有些地方的驻村干部虽然帮患病的村民医治好了病,却没有关心他们病好了之后干什么。身体的疾病痊愈后,村民必须有斩断穷根的本领,才能真正站起来走得远。这时,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工作便显得尤为重要。村民只有有事可做,才能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从而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帮扶,要扶志和扶智并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以后,还要引导脱贫户转观念、鼓斗志、树信心,帮助他们克服“等、靠、要”的思想,鼓励他们依靠自身力量脱贫致富;“送钱送物不如送精神食粮”,从衡效看,送科技送信息才会帮助农民真正脱贫、长久致富。广大村民只有在精神上真正站立起来,才能面对今后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大家有信心、有志气、有追求、有梦想,山水田园间才能焕发出蓬勃向上的力量。


  编辑:刘世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