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群众工作要有“两把刷子”
2020-10-09 16:18:00   来源: 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 车婧

  【人物】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成子湖社区党委书记 邵建

  

  邵建(左)走访群众

  【故事】

  “别看邵书记年纪轻,点子可多着呢,我们这几年生活大变样,多亏了他!”在江苏省泗阳县卢集镇成子湖社区,说起社区党委书记邵建,村民都竖起大拇指。

  成子湖社区有1586户7258人,村居合并让村情更为复杂。2013年,成子湖片区被确定为省扶贫片区。同年9月,原成河、谷嘴、春光、顾李4个村合并为成子湖社区后,因集体经济薄弱、党组织关系涣散,又被确定为“省级经济薄弱村”。

  为了打开工作局面,摘掉落后帽,2019年5月担任社区党委书记的邵建费尽心思。上任后,他和村干部们“打开天窗说亮话”,利用“小村说事日”,为村里妥善解决了27件矛盾纠纷,并实现了从“土里刨食”向“土里掘金”的转变,走上了农旅融合发展的路子。如今的成子湖社区,环境美、设施全、村民富、村风好,邵建也因此赢得了村民的好口碑。  (新闻链接:江苏泗阳县成子湖社区党委书记邵建:让每位村民有活干有钱赚

 

  【网友留言】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啊。——网友@我说123

  期待干部们能多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干人民群众之所干。——网友@干饭魂

 

  【点评】

  江苏泗阳县卢集镇成子湖社区有个“小村说事日”,其目的是为了召集村民“打开天窗说亮话”,消除误解,促进工作。

  7000多人的成子湖社区,因为“小村说事日”声名远播,这不得不提到社区党委书记邵建,他做群众工作有“两把刷子”,通过“小村说事日”活动疏通民意,妥善解决了村里的一个又一个矛盾纠纷,让一个集体经济薄弱、党组织关系涣散、村民经常上访的村变了个样儿,并实现了从“土里刨食”向“土里掘金”的转变。他和社区干部们通过“小村说事日”,一起听群众说、向群众讲、解群众疑、带群众干,最大限度地吸引群众参与到乡村治理的各项事务中来,在接受村民监督的同时,转变工作作风,让基层工作透明化、村务公开化,让小事有人问、难事有人管、急事有人办,群众心里敞亮,干部干得舒心。

  无独有偶,四川乐山沙湾区也有一个百姓“评政”院坝会。返乡农民工、村民代表、村组干部、党员代表经常齐聚一堂,敞开心扉、议政评政、回应互动、直面问题。同时,借助农民工返乡契机,把务工先进经验、人脉资源带回家乡,共谋致富。

  群众工作其实是一门学问,心系群众是前提,真抓实干是关键,公平正义是灵魂。不论是“小村说事日”,还是百姓“评政”院坝会,目的都是为了疏通民意、解决问题。村里的难事、难题和“堵点”积压时间久了,肯定会不同程度地影响着村级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借助说事平台,可以让信息不对等、对村里工作不理解、不支持的村民有个说话的地方,使他们从基层工作的旁观者变身为参与者,摈弃以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大家在说事儿中消除误解,在理事儿中破解难题,村干部也因此赢得好的口碑。

  做好群众工作是党的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法宝之一,在“十四五”大幕开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新形势下,做深做透群众工作关系重大,广大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要坚持用真心捂热“石头”,用耐心打开“心锁”,永远做群众最信赖的人。


  编辑:刘世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