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把自己当干部,可贵
2020-12-14 16:12:00   来源: 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 周静文

  【人物】辽宁省绥中县加碑岩乡黄木杖子村书记、主任  贺玉复

  贺玉复到五保户家中解决实际困难。《民生周刊》郭鹏 摄

  【故事】

  黄木杖子村808口人,600多亩耕地,人均耕地面积不到一亩。贫穷似乎是黄木杖子村“与生俱来”的烙印,村里许多年纪大的人一辈子没出过大山。2013年,从13年村妇女主任岗位走到村党支部书记岗位的贺玉复坚定了一个信念:带着全村老百姓致富奔小康。几年下来,黄木杖子村在她的带领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闻链接:贺玉复:我就是给群众跑腿的

 

   【网友评论】

  有心人天不负——网友@欧里给

  不把村长当干部,很好——网友@牯爱意

 

  【点评】

  23岁就当上村妇女主任、36岁当选村支书、如今书记主任一肩挑的贺玉复,最可贵的品质是没把自己当干部。

  贺玉复健谈爱笑,走村入户,从来不说文件语言,她土里生土里长,说的话也就像晨露晚霞,老百姓听得懂、能理解。“把村里犄角旮旯、房前屋后都收拾干净了,自己待着也舒服”“我一个农村妇女,高谈阔论不会,但是我知道活咋干”“我是村民的孩子,从孝敬父母的角度来说,也该为村民办事”“我就是给群众跑腿的”……从贫困村到明星村,从“村民的孩子”到致富领头雁,贺玉复始终“以女儿、母亲的角度唠家常”,这番“土”话,道理深刻。

  上世纪50年代,彭德怀到基层部队视察,参加一个班的讨论会。一位干部搬来一把椅子,战士们又垫上垫子请他坐,而他却坐到了战士的矮凳上,以此告诫干部“要常坐矮板凳”。而像贺玉复这样用家常话唠嗑,以群众为师,平等对待乡亲的做法,拉近了与群众的心灵距离。“我们书记,够意思。”是群众对她的褒奖。

  “干部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贺玉复从不拿自己当“官”,她待村民如家人,和村民打成一片,村民也没把她看成干部,年纪大的管她叫丫头,年纪相仿的管她叫姐妹。正是依靠这样的群众基础,她才能凝心聚力,不仅把黄木杖子村从贫困的泥潭中拉了出来,还把村民生活水平提升到新高度。

  无数事实证明,脱离群众,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贺玉复的亲民作风、白话语言、真情实感、群众路线,确实值得基层干部借鉴和反省。


  编辑:刘世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