牺牲小我成就大我
2020-10-20 15:56:00   来源: 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 姜嘉琪

  【人物】贵州省沿河县思渠镇边疆村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晏飞

  边疆村脱贫攻坚指挥部部分队员合影(前排左一为晏飞)。向定杰 摄

  【故事】晏飞是贵州省沿河县思渠镇边疆村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82年出生的他有两个孩子,大的上初二,小的才三岁。一天他收到小儿子要他买奶粉的视频,才想起已经三个月没给家里钱了,工资全部垫在了村里。除了自己垫钱,晏飞还积极帮村里争取资金,带动村民做起雷竹、辣椒、茄子、冷水鱼、生态养鸡、金丝皇菊、精品水稻7个产业,利益联结覆盖贫困户133户、711人。通过产业带动,今年边疆村发给村民的劳务工资就有10多万元。目前,村集体经济也累计达到12万余元。   (新闻链接: 三个月没给家里钱,原来他把工资全垫在村里了

 

  【网友留言】

  被感动了,好样的,加油!——网友@凉一

  致敬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干部。——网友@五五

 

  【点评】

  贵州省沿河县思渠镇边疆村驻村干部晏飞,虽然离家并不远,但因为工作原因今年只回了3次家,而且3个月没给家里寄钱了。有一次孩子奶奶发来视频,三岁的儿子用勺子敲罐子,喊着“没奶粉了,爸爸买,爸爸买!”晏飞自责,自己像个拖欠民工工资的黑心包工头一样,遭遇了“讨薪”。

  工资收入是大多数人的主要经济来源,晏飞却把几个月的工资全部贴给了村里。一边是家中嗷嗷待哺的孩子,一边是村里没钱办不了事,晏飞当然知道发展是硬道理,“锅里有碗里才有”,但问题是眼下就等钱用,晏飞选择把工资留在村里,“因为村子里有更需要钱的乡亲和更需要做的事情”。从这件小事反映了他强烈的责任心、使命感和担当履职、造福乡梓的赤子情怀。

  像晏飞这样将工资用于扶贫事业的驻村干部还有很多。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第一书记韩宇南和妻子潘丽英一起到村扶贫,夫妻俩给90多岁的老人买轮椅,帮贫困户一家交医保,给五保户买自行车……粗略算下来花在村里的钱有10多万元。河南省辉县市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曾是当地有名的农民企业家,回村当书记后他捐资3000万元,给乡亲建新房,新房建好后,裴春亮担心乡亲们住着免费的新房不踏实,专门请相关部门给办了房产证,并当场承诺大家说:“以后这房子跟我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扶危救困,是一种美德,驻村干部从城里到农村最基层,看到相对困难的群众,给予金钱和物资帮扶,或者帮助贫困群众发展生产,树立战胜贫困的信心,是一种走心的扶贫。晏飞舍小家为大家,宁愿让自己的孩子委曲也不能让乡亲们受苦,这种看似平常的善举如同寒冬中的一股暖流,温暖心田,催人反省,净化心灵。

  牺牲小我成就大我,是奉献更是情怀。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正是因为有一批又一批乐于奉献的基层干部,才能凝聚起强大动力,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难险阻,铸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宏伟蓝图。


  编辑:刘世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