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 攻坚再冲锋
2020-11-06 15:28:00   来源: 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 刘琼

  【人物】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平元村党总支书记 肖正强

肖正强向贫困户讲解蔬菜种植技术

 

  【故事】

  2005年结束了8年军旅生涯的肖正强,回到家乡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白云镇平元村,开始建材创业之路。因妥善经营,生意日渐红火。可每次回家,看到贫困的村子和致富无门的乡亲,他心里总有说不出的滋味。2016年,他做出了一个让家人惊讶的决定:关掉门店回到村里和乡亲们一起刨穷根。他担任村党总支书记4年来,村庄变了,村民富了,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他本人摘得了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新闻链接:贵州安顺市平元村党总支书记肖正强:“兵书记”精准施策 “问题村”脱胎换骨

 

  【网友留言】

  最伟大的人就是在生活中默默奉献,坚持自己事业的人,不一定是惊天动地,但是每一步都走得那么坚定,说出来总会让人有些许感动,是一个个这样的人,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向您致敬!——网友@鮘休休

  舍小家为大家,基层干部不容易,家属也不容易,感恩!——网友@遇见光了啊

 

  【点评】

  “我一个人富了不算富,要带领大家一起致富。”说起来简单,干起来不易。“地贫、村弱、人穷”的贵州安顺平元村,每家致贫的原因各不同,脱贫的方法也不尽相同。好在“当家人”肖正强的办法和责任感一样多,心系群众,乐于奉献,敢于担当,精准施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兵支书”的赤子情怀。

  退伍不褪色,攻坚再冲锋。肖正强16岁步入军营,退伍回乡后在外做起了建材生意,经过10多年的辛苦打拼,在村里率先实现“脱贫致富”,乡亲们因此选他当了村书记。千斤重担挑肩上,肖正强首先打出的退伍军人这张“牌”。在复退军人等群体中,挑选优秀人才纳入村“两委”班子,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组建一支退伍军人“特战队”,进寨入户协调纠纷,四处奔走筹集资金,积极兴办民生实事;成立“老兵调解室”,化解协调各类矛盾纠纷……在这群扶贫“特种兵”的带领下,平元村由曾经的“问题村”逐步变成“富裕村”“先进村”。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接受过正规的教育训练,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明确提出:“村党组织书记应当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中的党员培养选拔。” 这两年从中央到地方纷纷出台文件,大力提倡把优秀的退役军人培养选拔到农村基层组织干部队伍中,充分发挥优秀退役军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

  脱下军装换农装,把村务当家务,把村民当亲人,一个又一个肖正强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当代退役军人的优秀品质,成为新时代农村基层一群最可爱的人。在优秀退役军人中大力培养农村基层组织带头人,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工作,在村“两委”换届年尤为重要。开展摸底排查、加强教育培养、做好组织推荐、加强实践锻炼、坚持动态研判、择优选拔任用、积极扶持创业、强化管理考核……涉及方方面面。目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胜利在望,全社会更要大力选树、挖掘、宣传退役军人村干部典型,示范引领广大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再立新功。


  编辑:刘世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