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痕黄立温
2020-10-30 10:04:00   来源: 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 车婧

  【人物】广西南宁上林县塘红乡古春村驻村工作队队员 黄立温

  图为黄立温

  【故事】

  5年前,广西南宁上林县塘红乡古春村村民迎来了一位不轻言放弃的残疾人干部,他叫黄立温。5年来,为了村里的发展,黄立温比常人流出更多汗水,付出更多心血。他修路打井找水,发展产业增收,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在黄立温的带领下,古春村群众脱贫致富热情空前高涨,特色新产业稳步推进。2016年,因扶贫工作出色,他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而他却将自己的5000元奖金全部捐给孤儿上学。2020年初,古春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30多万元,全村贫困发生率从32.65%降至1.27%,顺利脱贫摘帽。黄立温也因此成为广西南宁市唯一的乡村干部代表,摘得了“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称号。(新闻链接:广西上林县扶贫队员黄立温:没有双手的“扶贫好手”)

 

  【网友留言】

  人活着,还是需要一点精神的。——网友@花开半夏

  付出比索取更快乐。——网友@南城

  榜样的力量无穷大。——网友@卡西

 

  【点评】

  上林县残联干部、失去双手的黄立温,主动请缨到深度贫困村古春村去扶贫。5年间,他比常人流出更多汗水,付出更多心血,也因此赢得了群众的信赖,成为广西南宁市唯一的乡村干部代表,摘得了“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的称号。

  有人说:命运是一种选择,面对选择,有的人首先想到的是自己,而另一些人却要无私奉献。还有人说:苦难是一种困境,面对困境,有的人自暴自弃,而有的人却自强不息。黄立温就是那个无私奉献、自强不息的人,他用毅力超越了身体的“藩篱”,成为生活的勇士、生命的强者和战贫的斗士。

  作为身残之人,黄立温理当受到照顾,而他却“身残志坚大有为,扶贫济困爱无言”。作为扶贫干部,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不断激励着村民:“只要有信心,石头变黄金。”他辛苦的扶贫之路不是一年半载,而是五个年头。他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领着一村人共同接力。这五年,他修通了通往山外的“天路”;帮干旱缺水、深藏于大石山区的古春村新建了6处饮水工程,让过去只能喝上泥塘水的村民,用上了安全便捷的自来水;他还请来专家,为村里发展特色产业出谋划策,强村富民终于使全村顺利摘掉了脱贫帽……

  黄立温将爱心化为阳光,为村民撑起了一片晴天。他的人生也因为有了奋斗目标而格外精彩,因为辛苦付出而变得有意义。黄立温残疾的是躯体,不屈的是灵魂。虽然没有双手,带动大家脱贫他却有一“手”,他用自己的满腔热情,用一颗真诚之心和漂亮的工作业绩书,书写出自己人生的高光时刻,以自己顽强的毅力、大爱的精神、人性的光辉,让每一位四肢健全的人叹服,同时也为我们树立起一面精神旗帜、一个道德标杆、一盏前行明灯。他的事迹令无数人动容,也必定会感召千千万万个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的基层干部。

  黄立温,情撒乡村,大爱无痕。  


  编辑:刘世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