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殿堂与田垄之间选择“逆行”
2020-07-17 09:56:00   来源: 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 姜嘉琪

  【人物】广西凌云县加尤镇案相村第一书记苏勇力

  苏勇力看望高龄老人

  【故事】

  2011年,北京大学硕士毕业的苏勇力放弃国家级科研院所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革命老区广西百色。2014年,在市委组织部工作的他前往凌云县下甲镇加西村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次年9月任期届满后,主动申请留任加西村第一书记。当时加西村很多村民还住在漏雨的木瓦屋里,人均只有几分地,2015年全村贫困发生率达38%,对此,苏勇力没有退缩,而是想方设法思对策。他结合当地实际探索种桑养蚕,发展富民产业,2017年加西村顺利脱贫。2018年,他又赴凌云县加尤镇案相村助力脱贫攻坚。案相村比加西村贫困程度更深,苏勇力精准施策,提出了巩固提升山茶油等传统产业、探索发展林下养鸡等新产业的思路,使案相村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初的14.9%降到2020年初的1.7%。(新闻链接:广西百色案相村的第一书记是北大硕士

 

  【网友留言】 

  有志青年,好样的!——网友@琦琦

  不一样的选择,同样的辉煌。——网友云一

  为脱贫攻坚助力加油。——网友李立   

 

  【点评】

  “我要去更艰苦的地方去啃更硬的骨头” ,北京大学硕士毕业生苏勇力放弃国家级科研院所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革命老区广西百色贫困村当第一书记,这和不少年轻人选择逃离大山的路径正相反,因此苏勇力的“逆行”故事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

  苏勇力驻村不是为了作秀,他不惧村里漏雨的木瓦屋,不怕高山瑶寨缺水战天斗地,发家致富。一个村脱贫后,他又申请到贫困程度更深的村决战脱贫,誓言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经过几年的基层磨练,当年名校毕业的白面书生,早已晒出跟村民一样的黝黑肤色,苏勇力却无怨无悔。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路上,和苏勇力一样自愿回农村的有志青年还有许多。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河南省西华县迟营乡孙庄村第一书记秦倩,是一位海归硕士,这位城里出生的女孩毕业后选择到农村吃苦,在她的努力下,孙庄村引进资金2180多万元,发展种植、养殖、加工等5个产业,贫困发生率从34.2%降到0.9%。苏勇力和秦倩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殿堂和田垄之间,他们选择“逆行”,脚踏泥泞,俯首躬行,放弃大城市的繁华,无怨无悔选择回农村贡献自己的青春,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全国村“两委”换届工作已经启动,乡村振兴的伟业需要大批有知识有抱负的年轻人。“到农村去,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编辑:刘世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