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夫妻档 佳话远流传
2020-12-04 16:13:00   来源: 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 姜嘉琪

  【人物】河南太康县前何村第一书记韩宇南和他的妻子潘丽英

  韩宇南(右)和群众一起喷洒农药。

  【故事

  韩宇南是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第一书记,入村五年多来,韩宇南争取到各类帮扶资金2000多万元。在韩宇南的努力下,前何村户户通水通电通宽带,还打了机井、建了桥梁。为改变村里种植结构单一的现状,韩宇南带领村干部辗转安徽等地考察,最终确定了“春辣椒+冬小麦”种植模式。

  一次偶然,潘丽英看到丈夫在村民房顶上救火的视频,她放心不下,决定进村照顾丈夫。潘丽英到村后教村民跳广场舞,做义务调解员,带领妇女织渔网、编藤椅……2019年,以韩宇南、潘丽英夫妇事迹制作的视频《驻村夫妻》,作为“精品党课”入选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课程,“驻村夫妻”的佳话留下了一串串……(新闻链接:河南太康县前何村第一书记韩宇南:夫唱妇随传佳话

  【网友留言】 

  夫妻驻村传佳话——网友@睿睿

  被他们感动,为他们加油——网友@一一

  【点评】

  在脱贫攻坚这个大队伍中,有着一道特殊的风景线,就是夫妻合力共上一线,在工作中他们是队友是战士,在生活中,他们是夫妻是亲人。他们夫妻同心,在脱贫工作中互相结伴、共同前行。

  河南省太康县前何村第一书记韩宇南一心为村民服务,村民家房屋失火他就爬上屋顶灭火,妻子潘丽英放心不下丈夫也来到村里。潘丽英到村后教村民跳广场舞,做义务调解员,带领妇女织渔网、编藤椅。夫妻俩给90多岁的老人买轮椅,帮贫困户交医保,给五保户买自行车……粗略算下来,花在村里的钱有10多万。

  韩宇南和妻子潘丽英这对扶贫路上的“夫妻档”十分令人感动。在农村艰苦的环境中,一人驻村已实属不易,夫妻两人共同驻村更是需要牺牲很多。为了帮助村民尽快脱贫,只能将家中的老人、孩子放在第二位,牺牲照顾家人的时间到村里与贫困户“结亲”。不仅如此,扶贫路上的夫妻档还自费为村民办事,用真情实意温暖村民的心房。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像韩宇南和潘丽英这样的夫妻还有很多。刘志军和李翠叶分别供职于山西吕梁市农机局和政务服务中心,2015年7月,夫妻俩先后主动请缨前往贫困村井峪堡村与南通村担任第一书记,将正值小升初的大女儿和上幼儿园的二女儿留给家中老人。这对夫妻在扶贫一线“打擂台”,井峪堡村与南通村分别于2016年、2017年脱贫摘帽。

  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旭东村第一书记邹启在村扶贫时由于天黑路滑不慎摔倒,当晚就住进了医院。他在家休息不到两天,便带伤回到工作岗位,妻子彭惠玲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为了方便照顾邹启,彭惠玲将1岁多的女儿送回老家,陪丈夫住进了村里。在村扶贫的日子里,彭惠玲白天上班,晚上陪着丈夫东奔西跑,帮忙收集整理资料。她还当起“电脑老师”,指导村干部操作各种电脑软件,切实提高村干部办事效率。

  ……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扶贫路上并肩作战的夫妻档都是棒棒的,他们用真心、真情、真意铺就了脱贫攻坚的胜利之路, 升华了爱情, 赢得了民心。

 


  编辑:刘世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