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本色感人心
2020-09-04 11:05:00   来源: 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 刘琼

  【人物】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加方乡龙开村第一书记 毛鑫

  在村里的临时住房里,毛鑫(右一)指导女儿做作业,她的母亲和小外孙在床上玩耍。新华社发

 

  【故 事】

  2015年10月,毛鑫主动报名,从南宁市司法局来到南宁市兴宁区三塘镇那笔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她独辟蹊径,带领那笔村村民从无花果着手开发特色产业,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全村27户贫困户实现脱贫,那笔村实现整村脱贫。

  2017年11月,第一任驻村圆满结束后,马鑫主动挑起了深度贫困村——马山县加方乡龙开村第一书记的重担。初期,除了要面对工作环境的巨大落差,更难的是,毛鑫在忍受孕期各种不适的同时,为村民解决吃水难的问题;因地制宜发展“3+1”的村级特色产业;研究电商,把山里土货销往全国……今年春节后,为了集中精力打赢最后的脱贫攻坚战,考虑到在消防工作的丈夫分身乏术,毛鑫把68岁的母亲、10岁的女儿和1岁多的儿子都带到村里。她说:“把家安在村里,既能安心战贫,也可以通过自己的拼搏,给孩子言传身教,兼顾在母亲身边尽孝。”如今龙开村142户504人脱贫,建档立卡户仅剩4户15人未脱贫。她本人连续两次摘得“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第一书记”荣誉,还成为“南宁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5年,1800多个日日夜夜,毛鑫竭尽全力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新闻链接:广西南宁马山县龙开村第一书记毛鑫:带上一家老小,二度驻村扶贫

 

  【网友留言】

  想起我带着不到两岁的孩子一起去挂职的岁月。——网友@苏鸽

  说是尽孝,其实更多是母亲和孩子的牺牲,为了脱贫攻坚,党员干部们付出太多了,站在历史洪流中看,每个人在其中都是伟大的,致敬这一线的战士!——网友@杨懿人

 

  【点 评】

  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是全国14个片区中扶贫对象最多,少数民族人口最多,所辖县数最多、民族自治县最多的地区,而广西南宁马山县就在其中。山石遍布、地势陡峭的特困村龙开村多少年来无声无息,这两年却因为城里下来一名女干部担任第一书记而渐渐出名。尤其是今年,这个叫毛鑫的书记把一双儿女和母亲一起带到村里来扶贫,龙开村因此上了众多媒体的“头条”。

  其实,毛鑫的事迹既不惊天动地,也不泣鬼神,可以“歌”但说不上“泣”。2015年10月她从南宁市司法局下来担任第一书记,两年之内实现整村脱贫。完成驻村任务,她本可以回城,但她却主动要求到另一个贫困村扶贫,从2017年11月开始一干就是两年多。今年年初,疫情爆发,在消防部门工作的毛鑫丈夫忙得很少照顾家人,她68岁的母亲又没办法同时照顾两个幼小的孩子。村里脱贫攻坚离不开她,家里的老小呼唤着她,两难之中她做出了常人难以理解的决定,将母亲和儿女接到了村里,把第一书记和两个孩子母亲的责任同时扛在了肩上。

  毛鑫说,她是千千万万扶贫干部中最平凡的一个,但她的言行真实而亲切。为了扶贫,孩子年幼仍选择下乡;扶贫期满,执意要求继续驻村;家中遇到困难,不言回不后退……一次次为了大家牺牲小家,从她身上看到了扶贫干部的朴素本色,更感受到了一位年轻党员的闪亮初心。

  大事难事看担当,最是本色感人心。在我们身边,像毛鑫一样无私奉献的基层干部还有很多。今年抗洪期间,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独山镇党委副书记姜文龙,哪里有险情、哪里有群众需要转移就出现在哪里,关键时刻,他不顾个人安危蹚水救人;还有湖南省安化县滔溪镇文溪村党支部书记李险峰,把自己牢牢钉在抗灾最前线,几天几夜不下火线。2019年6月17日,广西白色市乐业县百妮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因不放心遭遇强降雨的乡亲们,在返村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人生定格在30岁……

  目前,在全国脱贫攻坚战场上,和毛鑫并肩作战的扶贫干部共有280万之多,他们是前赴后继奉献乡村、造福百姓的一朵朵浪花。可拿掉“扶贫干部”这个标签,他们也是一个个普普通通的人,上有老下有小,有柔软的牵挂,也有俗世的艰难,奉献伴随牺牲,付出催生希望。莫道无名,人心是名,让我们一起为这群可爱的人点赞!


  编辑:刘世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