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票当选的背后是奉献
2020-07-24 16:36:00   来源: 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 车婧

邓芳红(右三)了解灾情(资料图)。

  【人物】江西省浮梁县古铜桥村书记 邓芳红

 

  【故事】今年53岁的邓芳红是江西省浮梁县臧湾乡马家村人,2009年被选派到古铜桥村担任党支部书记,现在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

  邓芳红在古铜桥村任职以来,两次换届,村民们都投了信任票。从穷日子、苦日子走过来的村民们想法很淳朴,这样一位一心为民的好干部不能走,只有把她留在村里,古铜桥村的日子才会越来越美好。邓芳红也的确是做到了。

  通过11年的努力,邓芳红带着一个曾经让政府头疼、群众怨声不断的“空壳村”“乱村”艰难前行,治村兴村,先后办起了特色产业、修好了村路、通上了自来水、亮起了路灯……一步一个脚印地啃下了古铜桥村这块“硬骨头”,改变了落后的村集体经济,整治了村庄环境,方便了群众的生活,干群之间的关系变得和谐融洽,让古铜桥村成为远近闻名的休闲旅游样板村。(新闻链接:面对“下马威”,真情捂热村民心

 

  【网友留言】

  村民高票选举村干部的唯一原因,就是希望干部能带他们过上好日子。——兔baby

  心无百姓莫为官。——小老百姓

 

  【评论】

  江西浮梁,有个古县衙,被称为“江南第一衙”,衙内有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这幅对联所蕴含的为官理念对我们广大基层干部来说也有很大的启发:为官一方,任何时候都需要真正与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无怨无悔。

  浮梁县臧湾乡古铜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邓芳红,虽是异乡人,却在两届村“两委”换届时高票当选,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村民们对这位村干部多年来勤政廉洁、无私奉献的认可和肯定。

  村干部是优秀村民的代表,是中国最小的“官”,是村里的“牵头人”“主心骨”“排头兵”和“领头雁”。也因此,“村官”好不好、适不适合留任,村民最有发言权。2021年村“两委”即将进行换届,到底具有怎样素质和能力的村干部才会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戴,邓芳红或许就是我们的一面镜子。

  常说,当官得有“官风”。村干部要想得到村民的认可,就必须主动与村民打成一片,勇于坐“矮板凳”,善于和百姓“零距离”交流,才能使他们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就像上任之初的邓芳红,村民们给她“下马威”,她不仅不计较,还从自身开始剖析,认为“村子乱的根源在于村支部没有战斗力,治乱要从自身做起”,并就此开始挨家挨户走访,村民白天不在家,她就晚上去,一次不让进门,就多去几次,最终捂暖了民心。其实大多数地方的村民都跟古铜桥村的村民一般,想法直接而淳朴。他们不信任谁,就会“刁难”谁;他们高票投给谁,就是真心想留住谁。像邓芳红这种“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好干部,得民心是迟早的事儿。

  须知,为官必须有“官绩”。“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老百姓心里有杆秤,他们清楚哪个干部真正为他们办实事,哪个干部有能力有水平,哪个干部只会开“空头支票”。群众不需要虚头巴脑的表面文章,而是要看到真金实银。邓芳红十分清楚这些,所以当她在面对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时,二话不说先挖起了自家的“墙角”。村里铺路、修桥缺资金,她就从家里拿钱垫上。就这样,为村里修好了路、通上了自来水、亮起了路灯,还创办了村里的特色产业,让村民鼓起了腰包。古铜桥正是有了这样一位稳扎稳打、敢打敢拼的好干部,才能彻底让村民抛却了顾虑,跟着她一起梦想、一起打拼、一起发财。

  当然,做官最重要的是要有“官德”。所谓“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官德”是立身之本,也是立国之基,为官者无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都要把修身立德作为做人为官的第一准则,丢失了,就会动摇理想和信念。而灾难则是检验“官德”最好的试金石。面对特大洪涝灾害,邓芳红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百姓的安危,她冒着生命危险、奋不顾身地救出群众,报废了自己的私家车,还差点搭上了性命。这种践初心之诺、作风过硬、一心为民的的好干部,村民口中的赞扬一定会多过批评,毕竟人心都是肉长的,老百姓又怎会不知道谁是真心待自已?试问一位可以为了工作拼命、为百姓豁出性命的好干部,又怎会得不到群众的支持?


  编辑:刘世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