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造福 虽死犹生
2020-08-13 16:03:00   来源: 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 刘凤双

  刘建光(左)生前在地里劳动

  【人物】山东省沂水县四十里堡镇洪沟村第一书记 刘建光

  【故事】刘建光是山东能源临矿集团的干部,2016年初,他被选派到兰陵县鲁城镇刘家郭村担任第一书记。他与搭档郭圣刚一起,为建在半山腰的库区移民村修好了2000多米的村内路和生产路,建好了两处健身活动小广场,新打8口灌溉水井,建起了社区服务中心,还上了60千瓦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建起了扶贫车间,帮助村里成立柳琴戏剧团,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精准脱贫。

  驻村两年任期结束后,刘建光再次主动请缨前往沂水县四十里堡镇洪沟村担任第一书记。洪沟村是个省定贫困村,各项工作在全镇排名倒数。为了让村民致富增收,刘建光跟罗欣药业合作,在村里流转土地种植了80亩丹参,每亩地至少增收1000元。面对村民“俺村30多年都没把路修起来,你来就能修好?”的质疑,刘建光克服填沟、砍树、拆屋、迁坟等一系列难题,帮助洪沟村修好了6米宽、360米长的东西主干道,村里58盏太阳能路灯也全都亮了起来。

  在刘建光四年如一日的不懈努力之下,两个村子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刘家郭村从全镇“三类村”逆袭成为“一类村”,洪沟村也由“落后村”变成“红旗村”,还被评为沂水县美丽乡村。

  7月6日晚,就在沂蒙老区脱贫攻坚战取得最后胜利的前夕,刘建光却因连续工作过度劳累而突发疾病,倒在了他热爱且为之奉献的工作岗位,生命的年轮永久地定格在了49岁。(新闻链接:追记 | 山东沂水县洪沟村第一书记刘建光:蒙山沂水埋忠骨

  【网友留言】

  当上第一书记方知基层工作之不易,只有脚上沾满泥土才知爱这片土地如此深沉!刘书记,是我们第一书记团体的缩影,也是典型代表!脱贫攻坚,在我们,更在所有人的一起努力!——网友@天情

  新时代的焦裕禄,农民康庄大道上的排头兵,彰显共产党本色,竭尽所能发挥余热,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您走得太匆忙,甚至还没有太多听到群众的一声谢谢。不,您没走。您一直在百姓心中。刘书记,一路走好!——网友@李汉军

  总有这样一些坚定的共产党人,两袖清风,一心为民,风尘仆仆地行走在求真务实发展的道路上。——网友@落雪居士

  【点评】

  “沂水县四十里堡镇洪沟村第一书记刘建光同志,因连续工作,劳累过度,倒在了脱贫攻坚战役最后胜利的前夕,他用生命叙写沂蒙干部脱贫攻坚的奉献篇章……”7月24日,在临沂市第二届“最美第一书记”颁奖仪式上,听着给父亲刘建光的表彰词,一身黑衣的女孩刘琪忍不住泪流满面。

  4年多时间,1500多个日日夜夜,作为驻村扶贫干部,刘建光以任职村为家,把自己当成农家一份子,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修路、打井、装路灯、建广场、建党群服务中心、引进扶贫车间、开发扶贫项目……他与搭档一起,用不懈努力让村庄“改头换面”重现新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扶贫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2000多米的村内路、60千瓦光伏发电扶贫项目、58盏太阳能路灯、8口灌溉井、2处健身活动小广场、1个柳琴戏剧团……对于旁观者而言,这或许只是冷冰冰的数字,可这些数字背后却是两个村子、几代村民生活巨变的写照。刘建光吞下了说不完的委屈、道不尽的质疑,化解了百个矛盾,克服了千个难题,赔上了万个笑脸,用无悔付出改写了贫困村的历史。

  路通了、灯亮了,可刘建光的生命之灯却永远熄灭了。他再也没有机会登台领奖、与家人郑重道别,也无法完成“给女儿备足嫁妆,看她风风光光出嫁”的心愿,可他用有限生命所书写的奉献篇章,将永远烙印在八百里蒙山沂水间,感动着万千沂蒙儿女,也激励着千万扶贫干部。

  把群众关心的小事办好,把群众受益的好事办实,把群众在意的实事办到位,在扶贫攻坚最前线,抛家舍业的“刘建光们”并不少见。他们日日夜夜坚守岗位,为脱贫攻坚事业鞠躬尽瘁,参与见证了脱贫路上的所有细微,却几乎缺席亲朋好友的每个重要时刻。他们从不辩解、从不推脱,和着希望与苦涩吞下所有不可言说,用对亲人的遗憾与歉疚,换来千千万万群众的欢声笑语,推动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编辑:刘世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