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扶贫干部超“燃”的使命感喝彩
2020-04-10 16:21:00   来源: 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 刘琼

  苏勇力看望高龄老人

  【人物】广西百色凌云县加尤镇案相村第一书记苏勇力

  【故事】2011年,北京大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苏勇力放弃国家级科研院所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革命老区广西百色。2014年3月,在市委组织部工作的他前往凌云县加西村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当时,加西村贫困发生率高达38%,但苏勇力没有退缩,走村入户摸情况,想方设法思对策。加西村小学校舍破旧,他筹资80多万元新建;村里高山瑶寨缺水,他徒步寻找水源,申请水柜建设项目;结合当地实际,探索种桑养蚕,发展富民产业。

  任期届满后,苏勇力申请留任加西村第一书记。2018年春,苏勇力又主动选择到几十公里外、贫困程度更深的案相村担任第一书记。在案相村,他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提出了巩固提升茶叶、山茶油等传统产业,探索发展林下养鸡等新产业的思路。去年,案相村打了一个“翻身仗”,村集体收入超过16万元。

  很多人问苏勇力,驻村那么苦,为什么一直要留下来?这样做值吗?苏勇力的回答很坚决:“当然值!让贫困村改变面貌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我有幸参与并见证感到无比自豪。”  (新闻链接:北大硕士苏勇力 6年扶贫不寻常

  【网友留言】

  说实话,脱贫攻坚工作不容易,驻村第一书记更不容易,肩负着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任务,尤其是没有农村工作经历的人,遇到的困难就更多。要想做好这项工作,就必须做到爱党、爱民,自爱、自戒。——网友@武昌

  因为有你们在前方,所以我们放心!——网友@唯Ailer

  【点评】

  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到今年底,全国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这亮眼的脱贫工作成绩背后,凝结了无数扶贫干部的热血与青春、智慧与担当,苏勇力就是其中之一。

  当不少年轻人选择逃离家乡时,名校毕业的苏勇力成为坚定的“逆行者”。从加西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到加西村第一书记,再到更加贫困的案相村第一书记,苏勇力选择深耕乡村,到更艰苦的地方,啃更硬的骨头。带着感情去走访、带着耐心去倾听、带着责任去解决,一户一案、一村一策,定制个性化的脱贫方案,实施精准的帮扶策略,敢干、会干、能干的他,不仅实实在在地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更真真切切地改变了贫困村的落后面貌。

  和苏勇力一样,许多扶贫干部也是初“闯”基层,攒着一股“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儿,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找穷因、拔穷根,日日夜夜奋战在带领群众脱贫的路上,一张张曾经陌生的脸庞渐渐成为群众的熟人、贴心人、领路人。在困难与复杂共生的基层,他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乡村的发展中。当个人微小的坚守与群体的努力汇聚,小力量就能聚集成大能量,奔小康的道路更加行稳致远。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扶贫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广大扶贫干部自觉“燃”起精气神,干劲鼓足,克难攻坚,确保全胜;一些地方率先摘掉穷帽后,扶贫干部们依然不松懈、不停步,下大力气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正如苏勇力所说:“在全面奔小康的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


  编辑:刘世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