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扶贫就是要为基层多办实事
2020-05-01 17:24:00   来源: 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 刘琼

陈喜坤(中)走访贫困户梁志国(左)了解他家庭院蔬菜种植情况

  【人物】黑龙江省明水县明水镇新发村第一书记陈喜坤

  【故事】今年43岁的陈喜坤,担任黑龙江省明水县明水镇新发村第一书记已经3年多了。这几年他脸黑了,穿着土了,人还瘦了15斤,跟村民站在一起没啥区别,不熟悉他的人,根本看不出他是从城里下来的第一书记。陈喜坤说:第一书记不是摆花架子,而要把自己当做村里的一员,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想方设法主动帮。

  他这么说,也是这么干的。帮贫困户孙洪军申请小额扶贫贷款,买回3头牛,又联系畜牧专家对养殖和防疫进行技术指导;3户贫困户符合危房改造政策,但又拿不出钱先建房,他自己出资垫付;督促“懒蛋”小谢上进,自掏腰包买2头仔猪,又找朋友赞助猪饲料……一件件小事,让村民看到了陈喜坤的真诚与实干,大家直说“喜坤书记是俺们的贴心人。”

  2019年底,新发村8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户人均收入由2015年的2765元增加到2019年的8648元。由于扶贫业绩突出,陈喜坤被黑龙江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新闻链接:黑龙江明水县新发村第一书记陈喜坤 驻村三年多瘦了十五斤

  【网友留言】

  社会应重点关注扶贫人,他们更是时代的英雄。@东敏万里红烟花

  一定要把“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加油,好生活越来越近!@ x-w-GO

  脱贫攻坚战,我们一起加油!@小猪星球

  【点评】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踏踏实实干。在陈喜坤一户一策、一人一法的帮扶下,贫困户自主脱了贫,贫困村有了新光景。新发村的变化是脱贫攻坚的缩影,而陈喜坤诠释的担当实干精神也是千千万万扶贫干部的工作法宝。

  基层工作纷繁复杂,扶贫工作更是难中之难。基层和群众热盼干实事的干部来当“领头羊”,改变落后现状。下村扶贫的干部如何不负期望、快速打开工作局面、迅速进入战贫状态,关键是“做”重于“说”。踏踏实实地调研致贫原因、兢兢业业地谋划脱贫新路、实实在在地落地增收产业,让贫困户真正受益,使人民群众真正满意。

  其实,多干事、干实事、干成事,是扶贫干部的初衷。怀揣着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的信念,他们抛弃舒适的城市生活,离开家人和熟悉的工作圈、生活圈,选择到最苦的乡村、最穷的群众身边,一干就是三到五年,或更久,有的人甚至永远长眠在了为之奋斗的乡村。

  收官之年扶贫工作,更要力戒做表面文章和急功近利。只有沉下心来,问计于民,才能脚踏实地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扶贫干部就如脱贫路上“最后一公里”的铺路工,必须使用“真材实料”、倾注“真情实感”,通向小康的征途才能顺顺利利、稳稳当当,脱贫成果才能经得起组织的检验、群众的检验和历史的检验。


  编辑:刘世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