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乡村点燃青春奋斗梦
2020-05-12 15:26:00   来源: 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 刘琼

 

  5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萌萌(左)在农户家中走访。新华社发 

  【人物】安徽省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第一书记王萌萌 

  【故事】近日,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名单公布,安徽省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第一书记王萌萌名列其中。今年32岁的王萌萌是全国人大代表,在基层摸爬滚打已经7年。她说:“农村工作大有可为,我想和乡亲们一起奋斗过上好日子,在最美好的年华做点有意义的事情。”

  光鲜的背后,也有不少心酸的往事。刚回村时,王萌萌除了要面对父亲的反对和质疑,还要承受村民的不信任与轻视。“先从小事做起,走进村民心里才能换取大家的支持和信任”,靠着不懈努力,没多久,王萌萌就成了村民口中的“代理家长”,村里的老人更是夸她“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为了让乡亲们实实在在富起来,王萌萌挖掘西孔村的地理优势,发展大棚草莓种植,创办合作社,吸纳百余名社员,还带动周边乡镇农户种植1000多亩蔬果……在她的带动和帮助下, 2019年,西孔村1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回乡7年,我和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也爱上了脚下的土地。接下来,我想在村里打造更成熟的现代高效农业,还想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乡奋斗,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王萌萌说。(新闻链接: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王萌萌回乡七年发展产业、带动脱贫) 

  【网友留言】

  真佩服你们对工作的认真态度!有你们的敬业精神,我们的老百姓生活会越来越好!为你们点赞!@五里庄家具城

  愿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好,繁荣昌盛海晏河清。@快乐的河豚豚

  奋斗的青春!这批年轻人,真是不一般。@微笑彬简单生活 

  【点评】

  刚出校门,就回“农门”,王萌萌选择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扎根乡村,而且一干就是7年。7年时间,王萌萌身上有了很多的变化——皮肤晒黑了,一双运动鞋、一件运动衣和一条牛仔裤成了日常装束。跟留在城市工作的同学聊天,对方聊的都是新潮话题,王萌萌挂在嘴边的却是村民和扶贫。同样改变的,还有她所任职的西孔村。村庄变美了,村风变淳了,村里有了稳定的产业项目,村民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

  许多和王萌萌一样的年轻人,他们放弃发展机会更多的城市,回到基础设施落后、信息闭塞的农村,将青春调频为奋斗、热血、奉献,并且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不俗的成绩,为古老的乡村注入了青春的力量,改变着乡村落后的面貌,成为乡村振兴道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有不少人还从乡村田野走到了全国最高议政舞台,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比如,湖北的程桔、江西的李洪亮、湖南的秦玥飞和向伟艺(土家族)、广东的王玲娜、海南的陈飘(黎族)、新疆的艾克拜尔·麦提那斯尔(维吾尔族)、热依扎·巴合道列提(哈萨克族)……他们是青春榜样,也是新时代的骄子。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振兴。如今的农村,数据成为新农资,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后续的发展迫切需要人才支撑。见多识广、脑子转得快的年轻人,熟悉现代传播手段,对市场热点敏感度高,能够贡献更多智慧和创意。对年轻人而言,农村也是成长、成才的沃土。一次次田间地头的走访中,一个个扶贫项目的推动中,倾听群众的心声,触摸乡村的脉搏,他们成为最善于与群众打交道、最了解基层的人,能够解决基层纷繁复杂的问题,获得群众的认可与支持。

  青春的底色永远是奋斗。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青春梦就是乡村振兴梦。一大批80后、90后已经整装出发与乡村振兴同行,在奋斗、努力、拼搏中,既享受一份青春的美好,又收获一份成功的喜悦。可以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王萌萌们登上参政议政的舞台,以自信和从容展现新一代年轻人的风采。


  编辑:刘世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