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带货”带来的不仅是好销路
2020-03-13 15:42:00   来源: 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 车婧

  【人物】山东省沂水县诸葛镇上古村第一书记 张刚

  【故事】疫情期间,当山东省沂水县机电工程学校派驻诸葛镇上古村第一书记张刚,看见村里18万斤优质苹果因疫情滞销,他决定发动朋友圈、团购群,再去超市为民“带个货”。一直教书、从没干过销售工作的他带上样品,来到超市,找经理帮忙。最终,他的诚挚态度打动了经理,当即表示:“疫情当下,作为沂水当地的企业,保障村民的经济来源,我们义不容辞。”就这样,张刚一边参与疫情防控,一边忙着帮村民推销苹果,时常在吃晚饭的时间才想起来早饭还没吃。人手不够,他便和村干部们自己动手装车、卸车、铺货、登记、清点……十八万斤苹果从冷库“走”进了超市。

  张刚“带货”进城,还把市场需求与消费者对产品及包装的建议带回村里,并争取经销商到村里建基地,让一家一户自产自销的果农组建合作社,抱团取暖,共同发展,上古村的苹果产业必将迎来质和量的飞跃。  (新闻链接:山东沂水县上古村:十八万斤苹果从冷库走进超市

 

  【网友留言】

  道路千万条,销路第一条。——网友@喵喵

  又是一剂脱贫良方。——网友@梓欣

  一个人的职业选择如果能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个人价值就会成倍放大。——网友@薇

 

  【点评】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来,经济社会生活不少方面一度按下“暂停键”,这给脱贫攻坚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就拿山东省沂水县诸葛镇上古村来说,往年的春节,已有很多小商贩前来收购苹果,而今年却迟迟没有来,销售困境成了当地老百姓的忧心事和烦心事。面对村民们苹果销售难,上古村第一书记张刚发动朋友圈,进团购群,到超市与经理洽谈,为村民们的苹果代言,终于将十八万斤苹果销售了出去。这次卖苹果成功,让张刚明白了一个道理,畏难发愁没有用,必须敢闯敢试。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给群众看。面对困难,党员干部责任担当始终是人民群众的“定心丸”。第一书记张刚“带货”的举动,不仅能够增强消费者的信任感,而且还能提高苹果的销售量,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烦恼,最终实现增收脱贫,可谓一举多得。张刚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脱贫攻坚一线最需要的干部是什么样的,党和人民期待的干部又是什么样的。如果每个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上,把个人价值实现与为人民服务紧密联系在一起,为贫困群众带去实实在在的红利,用铁肩膀扛起硬任务,以善作为啃下硬骨头,脱贫攻坚任务即便再艰巨再繁重,也必定能积力之所举而无不胜!

  从第一书记往超市“带货”到最近十分红火的直播“带货”,我们欣喜地发现各级干部都在想方设法拓展农产品的销路,从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赢脱贫攻坚之战。农产品要畅销更要长销,这就要求各级干部“带货”更要带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带货”靠干部更要靠人才。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人才是关键因素,因此要特别注重培育更多新型职业农民,让更多农民最大程度将农业知识转化为生产力的同时,成为“带货达人”,提高致富本领。


  编辑:刘世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