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足“绣花工夫”来扶贫
2020-04-17 17:35:00   来源: 乡村干部报   作者: 刘琼

  4月13日傍晚,肖翠兰(右)来到黄新桂家,和他的母亲拉家常。段庆龙 摄

  【人 物】湖南郴州市安仁县华王乡天际村驻村工作队队长 肖翠兰

  【故 事】肖翠兰是湖南郴州市派驻安仁县华王乡天际村工作队队长,2017年驻村伊始她遇到一件蹊跷事,政府把危房改造的好政策送到了家门口,却找不到本村的贫困户黄新桂,家里只有患精神疾病的老母亲以及一双还在上学的儿女。

  这个困苦的家庭让肖翠兰心忧,她决心一定要找到老黄。几经辗转,肖翠兰通过老黄嫁到外村的妹妹,联系到黄新桂。电话接通后,却遭到了拒绝,肖翠兰急得想骂人……一个半小时沟通后,肖翠兰明白,这家人最大的“穷根”,就是老黄没志气、不担当,即使将来能脱贫,也存在返贫风险。必须要用政策激励他,让他拾起信心!

  之后的3个月里,两人通了19次话,老黄终于决定回村。办好相关手续,危房改造即刻开工。到了第二年春天,老黄家的土砖房不见了,一栋崭新坚固的水泥砖房取而代之,墙面刷得雪白。破天荒的是,去年春节前,没等肖翠兰打电话“邀请”,老黄主动回家,又把房前屋后都硬化了。

  如今,老黄戒掉陋习,外出务工,女儿小芳在一家电子厂里找到工作,儿子小华在衡阳学修车,一家人摘掉了“穷帽子”。今年春节,肖翠兰对老黄说,“虽然脱贫摘帽了,但我还会继续在你们身边,帮你们把日子过得更好!”  (新闻链接:驻村干部倾力帮扶贫困户老黄 19个电话解了心结

  【网友留言】

  期待全面小康新生活,基层扶贫干部辛苦了。——@辞辞0416

  咱们中国有力量!——@Biprivate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一对一精准扶贫,走出贫困奔小康,我们在行动。2020将会是很棒的一年!愿祖国越来越强大。——@徐研玲

  【点 评

  如何帮一个从村干部到邻里乡亲都直摇头的贫困户脱贫?驻村工作队队长肖翠兰的第一步是找贫困户推心置腹地沟通交流,宣传扶贫好政策,锲而不舍地打了19个电话,解开贫困户老黄的心结。之后,通过不断地鼓励与帮助,使得老黄重拾信心,带着女儿外出打工,找到了脱贫致富之路。

  像肖翠兰这样的扶贫干部还有很多,他们从城市下沉到乡村,逆向而行,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历史出的命题,答好这道题,就是帮扶一个个具体的贫困户摆脱贫困,迈向小康。致贫的原因不同,脱贫的方式也各异,如何有效帮扶,需要扶贫干部下足“绣花功夫”。一户一方案、一人一办法,精准施策,分类帮扶,在“精”字做文章,在“准”字下工夫。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还未脱贫的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在生活条件艰苦、脱贫任务艰巨的乡村,广大扶贫干部使出浑身解数,既扶贫也扶志,既输血更造血,通过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潜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让一个又一个黄新桂获得新生。

  当然,脱贫帮扶并不止于“摘帽”,不返贫才能确保脱贫成果可持续。这就需要把贫困群众“扶上马”之后再“送一程”。“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广大扶贫干部要不松懈,不懈怠,因人而异、因户施策把扶贫良方“送”到点子上,使贫困群众真正摆脱贫困,稳步走上致富路。


  编辑:刘世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