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乡村干部成“带货网红”后……
2020-03-23 15:54:00   来源: 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 倪敏

吴家彦(右二)正在进行网络直播

  【人物】广西永福县26名第一书记成“带货网红”

  【故事】受疫情影响,传统销售渠道受阻,时鲜农产品滞销。连日来,在广西永福县26名第一书记积极开展“助农直播”,为果农“带货”。在最近的一次直播上,曾经紧张忙乱的第一书记吴家彦表现不俗,他开场就从历史故事说起,“我们百寿镇有百寿图、永宁州古城等景点……”娓娓道来的同时,将新隆村的沙糖桔自然“带入”:“百寿镇山好水好,老乡种出来的沙糖桔更是味美,受疫情影响,好果子滞销,请大家多多支持……”一次直播获得80多万人线上关注,点赞次数超过12万多,一天下来,卖出2万多箱沙糖桔,吴家彦也成了颇受欢迎的网红“第一书记”。每次直播都有不少熟悉的粉丝“冒泡”,吴家彦介绍,接受培训后,在镜头前已能熟练操作,为凸显本地特色,又请县志专家讲解一些历史知识“这样直播不乏味,还能为村里下一步发展旅游打下基础。”  (新闻链接:广西永福县:开展助农直播,第一书记成“带货网红”

吴家彦(右二)正在进行网络直播

 

  【网友留言】

  这样的正能量网红可以多一些,为你们打call——网友@游客多

  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关键看产品质量——网友@121

  乡村干部都快“十项全能”了——网友@憨憨 

  【点评】

  受疫情影响,多地农产品滞销。近来,第一书记纷纷推出“直播带货”举措,让农民在宽带上脱贫,在键盘上奔小康。一时间,“直播带货”风头正劲,很多“直播带货”的第一书记都笑称自己被疫情逼出了新技能,当上了非专业的“带货网红”。

  广西永福县26名第一书记开展的“助农直播”就是一次全新的探索。在为果农“带货”的同时,他们中的很多人克服了镜头恐惧感,从直播“门外汉”变身“网红多面手”,锻炼了及时把握农特产品市场行情的能力,绞尽脑汁提升了网民对永福县的关注度,还动员了贫困户一起加入到花式“带货”的队伍中来。而“直播带货”也是第一书记工作思路的一种转变,更是一种与时俱进“接地气”的表现。

  第一书记为“直播带货”带了头,但是这个模范效应该如何发挥?笔者认为首先肯定是农特产品的质量问题,只有在保证安全和品质的前提下,消费者才能买得舒心,吃得放心,赢得口碑。其次要畅通“云销售”,要修的不仅是公路,还有网路。没有网路,没法直播,产品上不了线;网路通了,公路没修好,好货也运不出去。因此,要想“直播带货”可持续,必须想办法修好“两条路”。最后,“直播带货”要避免“带货的人走了,货就没人带了”的尴尬。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把货“带”火的第一书记总归有离村的一天,所以切不可干部干、群众看。第一书记需要在“直播带货”的同时,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将先进的理念传递给群众,将带货的本领传授给群众。只有这样,才能留下一支不走的带货队伍,为当地注入可持续发展的动能。

  “直播带货”是互联网时代拓宽农产品销售的一个重要手段,带来的好处看得见、摸得着,目的是要彻底除掉思想上的“穷根子”。因此要谨防“直播带货”成为一阵风,否则“致富”也只能昙花一现,穷根子难除。


  编辑:刘世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