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母亲上“疫”线
2020-02-28 15:53:00   来源: 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 刘琼

张海艳(左)向村民宣传防控知识

  【人物】江西省万载县马步乡党委委员、副乡长 张海艳

  【故事】28岁的张海艳是江西省2018年选调生,就职于宜春市财政局,挂职万载县马步乡党委委员、副乡长。面对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初为人母的她,放弃与家人难得的团聚时光,大年初二就赶回乡里,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连轴转的高强度工作中,她遭遇过质疑和误解、承受着风险和挑战,但她却说:“我自始至终都是带着‘必须去’的信念消抵恐惧、全力战‘疫’。”(新闻链接:是年轻母亲,更是抗疫战士

  【网友留言】

  为疫情中坚守岗位的工作者点赞。——网友@傅傅

  这些都是我们的幕后英雄,没有他们的尽职尽责,我们也不会赢得这么漂亮。——网友@Lucky华灿灿

  这是一场战争,每个人都有使命、有责任,困难面前大家都不容易,做好自己该做的,一起期待那些平淡又美好的日子快些回来。——网友@虾米啊啊QQ

  【点评】

  有这样一群人,面对突袭的疫情,他们是毫不犹豫的逆行者,有这样一群人,面对庄严的使命,他们是永不退缩的先锋者, 他们就是活跃在农村的广大乡村干部。

  农村信息闭塞、外出务工者多且地域复杂、村民的防疫意识淡薄,使得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农村战场形势严峻。为了阻断病毒的传播,广大乡村干部战斗在防控一线,用责任与担当构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墙,守卫着村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张海艳就是其中一员。

  她是年轻的母亲,也是抗“疫”战士,舍小家为大家,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凝聚防控力量。在一次入村排查时,张海艳发现一名湖北返乡人员未在家隔离,出门了,便去她家做思想工作。当天傍晚,张海艳得知这人因发烧被送去医院后,立即做了最坏的打算和安排。幸运的是,那人检查后肺部没有明显异常。

  像这样临危不惧、勇往直前的乡村干部不止张海艳一人。在农村战场上,广大乡村干部连续十几个小时在路口站岗,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不站岗的时候下村,摸排返乡人员情况,有异常的立刻与医院联系就诊;不断利用公告、横幅、广播喇叭、锣鼓等进行宣传……为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这群逆行者全力以赴。

  一个个乡村干部坚守防控,与传播斗劲;一批批医护人员奔向一线,与死神抗争;一位位科研人员埋首实验室,与病毒较量。还有太多的普通人贡献力量:提早开工制作口罩的工人,笑容憨厚朴实;骑车几公里给医护人员免费送蔬菜的农民,泡沫盒上裹着棉被,自己却被冻僵;火神山雷神山的建筑工人昼夜不停地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一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战斗”。

  这世上本就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乡村干部在前面为大家牺牲奉献、负重前行,才让我们感受到这世上的岁月静好。


  编辑:刘世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