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雪峰:落实落细“总书记最牵挂的事”
2020-06-05 09: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龙丹梅 本报记者 姜嘉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中益乡环境整治后的美景。新华社发

  谭雪峰查看蜂箱。

  2019年4月15日下午,正在重庆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中益乡党委书记谭雪峰一路陪同,并向总书记表达了“如今政策就是好,我们努力往前跑”的心声。

  记者连线谭雪峰时,他介绍了中益乡的脱贫故事。谭雪峰说,土家族有句谚语:吃得了黄连苦、解决问题不怕辣,日子才会比蜜甜。如今,全乡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正努力奔跑在决胜脱贫攻坚的道路上。

  脱贫攻坚

  总书记最为牵挂

  回忆起总书记在中益乡考察的场景,谭雪峰兴奋不已。“总书记去的每一个地方、讲的每一句话我都铭记在心,化作前行的动力。”

  在去华溪村村民谭登周家的路上,总书记看到农户家里放置的蜂桶,谭雪峰和华溪村书记王祥生向总书记报告说,“总书记,养蜂产业是我们的扶贫产业,也是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生态产业。”

  走一路,问一路,总书记脸上洋溢着笑容。从谭登周家出来路过村民谭启云院坝时,总书记特地查看了新修的厕所,关切地问,修厕所花了多少钱?有没有水来冲?谭雪峰一一作答:“厕所是群众投工投劳建的,质量过硬,都有水冲,还进行了污水处理。”

  在老党员马培清家的院坝,总书记同村民代表、基层干部、扶贫干部等围坐在一起,共话脱贫攻坚。当谭雪峰介绍自己是2009年毕业的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专业研究生时,总书记打趣道,以前研究精密仪器,现在从事精准扶贫,“专业”还是对口的。在场的人都哈哈笑了起来。随后,谭雪峰向总书记汇报了中益乡脱贫攻坚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所做的工作: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引进龙头企业,调整产业结构,探索发展农旅融合……听到这些成绩,总书记欣慰地点点头,并称赞谭雪峰“说得非常好!”

  交流中,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说,脱贫攻坚是他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要加强乡村两级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好发挥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党在基层的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党员干部要到脱贫攻坚的一线、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火热实践中历练,经受考验,磨练党性,增进群众感情,增强做好工作的本领。

  “温饱型”作物

  调整为“小康型”作物

  “总书记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我理解,只有产业选准了,脱贫攻坚之路才能走对走长远。”谭雪峰说,总书记语重心长的嘱托,让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位于武陵山区大风堡原始森林深处,是典型的“两山夹一槽”地势,2017年底全乡贫困发生率高达9.5%,被列为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主要种植“三大坨”(苞谷、土豆、红苕)等传统粮食作物,粮经比高达9∶1。要想产业振兴,就必须调整产业结构,将“温饱型”粮食作物调整为“小康型”经济作物。

  “中益乡过去发展过40多项产业,效果都不太理想。”谭雪峰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销售渠道不畅、品种水土不服等。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中益乡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农产品运不出去,好多都烂在地里。“于是我们下定决心,一定要将路修好。”经过努力,中益乡新建、改扩建对外交通公路3条,农村公路39条,桥梁10座,总里程达150公里左右,全乡通达率和通畅率达到100%。

  路修好后,中益乡加快了调整产业结构的步伐,大力发展以中蜂、中药材、特色果蔬为重点的新型高效产业。

  盐井村村民陈益生和妻子身有残疾,加上子女读书,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村干部建议陈益生改种苞谷为种中草药前胡,并免费为他家提供种子和技术,按保底价回购。看到如此优惠的政策,陈益生将10亩地都种上了前胡,还发展了辣椒、土鸡、山羊、生猪等特色产业,短短一年时间收入大幅提高,顺利脱贫摘帽。

  总书记考察时,对中益乡种植的中药材黄精很感兴趣,询问了用途、价格和销路,叮嘱一定要把中药材产业真正做成脱贫致富产业。谭雪峰说,今年华溪村的黄精种植发展到500余亩,覆盖了所有贫困户。2019年,村民人均因产业增收58%,“华溪村去年8户19人顺利脱贫,实现了所有贫困户摘帽。”

  铆足干劲

  擦亮“蜜蜂小镇”品牌

  “打造‘蜜蜂小镇’,发展乡村旅游。”谭雪峰说,他们一直为此努力着。

  “客人来到中益乡,就会发现许多农房的外墙都是黄色的,在一片青山中很显眼。”谭雪峰说,这是蜜蜂的颜色,这个颜色是请重庆大学和四川美术学院的专家们反复调研确定的,农民很喜欢,客人也说漂亮。中益乡的气候和植被非常适合养中蜂,乡里就将“中华蜜蜂小镇”作为特色产业定位,并与农房改造、旅游发展结合起来。

  华溪村贫困户谭文祥去年养殖中蜂近60桶,年收入5万余元,一举摘掉了贫困帽。村里围绕中蜂产业深度调整产业结构,成立了村集体股份经济联合社,对全村1000多亩可利用耕地进行整体流转,目前全村已有1200多群蜜蜂。为培植蜜源,还种植了脆李、脆桃、吴茱萸、木瓜等一批经果和中药材,既能开花成为蜜源、又有经济价值。蜂蜜扶贫加工车间与龙头企业合作加工销售蜂蜜产品,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10万元以上的收入。

  随着蜜蜂产业的发展壮大,中益乡又开始谋划旅游兴村计划。华溪村以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和部分村民出资共同入股的模式,注册成立了中益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全乡100余户有发展乡村旅游意愿的村民开展统一培训,开发了民宿住宅项目,同时完成电商平台优化升级,将各村平台整合到乡级“中益蜜蜂小镇”电商平台统一经营,目前已销售2942单55.5万元。

  “中益乡一年的变化可以说日新月异。”谭雪峰介绍,2019年底,中益乡未脱贫户仅剩下12户3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43%,“今年我们对未脱贫户实施一户一策,6月份12户将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脱贫路上绝不落下一户一人。”此外,中华蜜蜂谷、大湾民宿院落、光明蓝莓庄园等一批农旅融合拳头旅游项目正加紧打造……全乡干群都铆足干劲,向着脱贫致富目标努力拼搏。

  “如今政策真是好,我要努力往前跑”。谭雪峰说,在中益乡,这样的标语随处可见。大山里的乡亲们正牢记总书记嘱托,奋力翻越贫困山峦!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