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专题 > 2018全国两会 > 村官代表 > 代表七> 正文
【新疆经济报】新疆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热议精准脱贫
2018-03-12 15:39:00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南疆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实施好农村安居和游牧民定居工程、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完善农牧区和边境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努力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好生活。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攻克贫困人口集中的乡村。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自治区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谋划推进,由顶层设计向纵深推进,由系统构建向落实转变,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勠力同心,精准施策,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精准脱贫力度。连日来,我区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围绕精准脱贫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表示,只要齐心协力、顽强奋斗,就一定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因地制宜确保脱贫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既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又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喀什地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全国人大代表、喀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帕尔哈提·肉孜说。“喀什地区12个县市中有11个县是深度贫困县,要如期实现脱贫,任务艰巨。”帕尔哈提·肉孜代表说,“为此,我们必须坚持精准扶贫,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逐户制定脱贫路径,着力推进‘七个一批’,确保未脱贫群众扶持一个不少、脱贫一个不落。”

  帕尔哈提·肉孜代表说,喀什地区把土地清理作为脱贫攻坚最重要的抓手和支撑,依法依规清理收回282万亩违规开荒地,通过土地收益再分配用于引导就业、发展产业、建立救助基金和补充村集体经济等方式,实现精准到村到户到人。“此外,我们还积极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补齐畜牧业短板,实行政策兜底、易地搬迁等,多渠道帮助农牧民脱贫致富。”帕尔哈提·肉孜代表说。“精准扶贫重在因地制宜、因人制宜。”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伊尔扎提·扎达认为。伊尔扎提·扎达委员举例说,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驻皮山县阔什塔格镇21村“访惠聚”工作队根据当地情况,组织农民成立了打馕合作社,建起30多个环保馕坑,打出的馕非常受欢迎。现在,合作社每天有7万个馕的订单,打馕工24小时轮班打馕。就此一项,合作社就安排了200多人就业,连打馕的小工一个月都有2500元左右的收入。许多村民不出村就实现了就业,摘掉了“穷帽子”。

  精准发力实现脱贫

  来自和田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艾克拜尔·麦提那斯尔这次参加全国两会,专门带来一份关于脱贫攻坚的建议。

  艾克拜尔·麦提那斯尔代表说,精准扶贫,就是要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民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的手段,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

  “去年,我们村的脱贫工作,注重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根据和田地区的实际,今年我们要进一步做好产业化的文章。”艾克拜尔·麦提那斯尔代表详细介绍,“我们村470户村民中,我们打算发展生产脱贫339人,生态补偿脱贫11人,社会保障兜底160人……只有实施好精准扶贫,才能全面脱贫。”

  “去年,我们县已经如期脱贫了。”全国人大代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郭晓红说,“这与我们县紧紧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面落实‘六个精准’,稳步推进‘五个一批’分不开。”

  察布查尔县精准脱贫还推行了“五不”奖补措施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郭晓红说,主要是鼓励贫困户在庭院发展养殖和蔬菜种植中,根据一定规模给予贫困户以奖代补资金,帮扶干部考核计分,做到了庭院不闲置;对贫困户劳动力参与转移的给予奖励,做到了户中不闲人;对贫困户种植作物给予三项补贴,确保产量不低于本村平均水平;通过各种激励措施,做到了学生不辍学和社保不空白。

  郭晓红代表说,虽然县里已经摘掉了“穷帽子”,但如何让贫困户不返贫、能致富,察布查尔县进行了探索,对身患残疾、因病致贫、缺乏技能等情况,都采取了相应的办法,让他们尽快富起来。

  发挥优势助力脱贫

  “在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比较突出,这部分人的扶贫、脱贫难度很大。因此,实施精准医疗脱贫也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一个重要举措。”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说。在精准医疗扶贫方面,靠着自身的行业特色和人才优势,新疆医科大学已经做出了一些成绩。“我们目前与墨玉县人民医院签订了‘扶贫框架协议和对口精准扶贫框架协议’,计划到2020年,将墨玉县人民医院打造成为新疆县级医院的样板。同时还在墨玉县扎瓦镇开设‘新疆医科大学名医工作室’,实施‘健康扎瓦’行动,让更多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此外,我们还通过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长期开展专家义诊等方式,推进精准医疗扶贫,让更多贫困群众‘病有良医’,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代表说。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2015年参加了“访惠聚”驻村工作,这两年通过“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对南疆农村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打赢脱贫攻坚战,一定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蒋平安委员表示。新疆农业大学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时,就牢牢抓住了精准扶贫这个关键。阿瓦提县棉花种植面积大,新疆农业大学针对当地农村棉花加工能力薄弱的问题,着力在提高当地农民棉花的附加值上下功夫,相继成立了合作社、被服厂等,组织当地农民进行棉花加工。在生产季节,在合作社、被服厂打工的农村妇女月收入在1500元至3000元,脱贫效果非常显著。

  “这几年,我们‘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发挥自身优势,帮助所驻村建立林果业技术服务站、发展养殖业,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非常好的成效。”蒋平安委员说。

  

来源:新疆经济报   作者:任华 吴卉 任江 张云梅 张丽霞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