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专题 > “他”眼看大学生村官 > 干部眼中的大学生村官> 正文
一位组工干部的村官工作手记
青春旅途,我们一路相伴相随
2015-09-18 07:46:00

  

  大学生村官向翟霄(中)介绍科技创意作品。

  编者按 “有喜悦,我们共同分享;有忧愁,我们共同分担。”这是湖北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主任科员翟霄对大学生村官的内心承诺。一句“我们”,拉近了多少感情距离!组织部门是村官的“娘家”,组工干部是村官的“娘家人”,来自“组织上”一句关心的话语,一声知心的鼓励,一次贴心的帮衬,往往能传递满满的正能量。本报在一版显著位置推介翟霄的这篇“工作手记”,目的是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为莘莘学子圆梦乡村擎起爱的天空。同时搭建一个交流平台,让更多组工干部畅谈村官工作的切身感悟。

  我们约定,

  几乎每个月通一次电话

  两年前,我刚刚从事大学生村官工作,受领的第一项任务就是电话调查了解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生活情况。从那时起,我就和村官开始了我们的约会。

  打开花名册,4000多张青春、阳光、充满活力的笑脸映入眼帘,清一色的“85后”,他们来自全国各个高校,如今遍布全省各个乡村。一股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一种年轻的力量让人振奋。电话那头,是稚气未脱但充满激情的声音,我们聊工作、聊生活、聊家庭,这让我更加体会到这份工作的重要意义,一来二往,我和这些村官成为了朋友,结下了缘分。

  当我拨通小李的电话,传来的是情绪低落的声音,一听说是“组织上”来电话了,心里的苦闷就一股脑宣泄了出来。这位恩施市2013届的村官,从山东大学毕业后在北京工作了1年,报考村官主要是由于父母身体不好,希望回到他们身边方便照顾。山里的娃娃好不容易考出去了又“灰溜溜”地回来,乡亲们的议论让他苦恼,在大城市见识过繁华美景,再回到这条件艰苦的穷乡僻壤,心里也产生了极大的落差,工作初期,也因为经验不足,在农村大量矛盾纠纷的化解中,显得束手无策。

  小李的困惑在大学生村官群体中比较普遍。我告诉他,当了村官,就要有吃苦的思想准备,就要有扎根农村的信念,就要认识到在农村工作是一项十分光荣的事业。就这样,我们约定,几乎每个月都会通一次电话。做群众工作没经验,他就跟老同志学,每次有人出去解决问题他都跟着,原来连自行车都不会骑的小李,现在骑着摩托车走家串户,与群众打成了一片。我能深切地感受到他的点滴进步,他的好消息也不断传来,在2014年村“两委”换届中,仅当了一年大学生村官的小李顺利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带领着全县平均年龄最小的班子成员,摘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

  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只要想为、敢为,就一定有作为。仅2014年,全省就有17名大学生村官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担任了村主职干部,成为基层组织建设的带头人。小李作为其中的一员,他的目标远不止于此,一个8518核桃基地正在筹备兴建,“空壳村”的面貌正在发生改变,带领乡亲们共同富裕的愿景正在实现。

  我们约定,

  创业项目答辩会上再相见

  干事创业不会一帆风顺,在农村创业更是如此。在今年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班上,在全省100名村官中,我见到了小邓,她脸上不服输的表情,正代表着当代年轻人在面对困难和挫折时所展现出的坚毅的精神面貌。

  当初,要不是她给我打电话,我真无法想象这份《茶乡生态旅游基地项目策划书》是出自几个女孩之手。一张张设计图样、一份份构思文案,跃然纸上的是一座游人如织的旅游新村。我和她们多次沟通,共同出谋划策,然而在申报当年大学生村官创业“扬帆计划”时,却未能入围。

  她们没有停下积极进取的步伐。如今,她们已经在县城开起了茶庄,把村里的茶叶销到了县里,据说生意还不错,我由衷地为她们感到高兴。但我也告诉她们,自己富不算富,当了村官,就要把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之路作为自觉追求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当初的想法未能入围“扬帆计划”,就是因为没有更好地结合实际、整合资源、发动群众,她们深以为然。

  自2008年起,全省连续7年实施大学生村官创业“扬帆计划”,到现在已经扶持了799名大学生村官的701个创业项目,总金额达1097万元。对于年轻人来说,机会有很多,我不希望她们放弃最初的梦想——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家乡面貌、带领群众共同富裕。

  其实,关于生态旅游这个项目,几个乐观的女孩并没有放弃,也一直在进行市场调研、完善方案等工作,准备通过开店积累一些经验和资金,待时机成熟,重振旗鼓。前不久,在培训班上见到小邓,与她告别时,她开朗地对我大声说道,我们就约在“扬帆计划”评审答辩会上再见吧!

  我们约定,

  参加他的硕士毕业典礼

  有喜悦,我们共同分享;有忧愁,我们共同承担。这是我在内心对这些大学生村官朋友们的承诺。

  “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响起,对方那头是焦急的声音,“明天面试名单就要公布了,可是我的分还没加上去,我可只差1分啊”,按照规定,在大学生村官岗位服务满3年,考核称职,可享受考研初试加10分的政策。

  7年来,全省有200多名大学生村官考取了研究生,其中,有很多都得益于这一面向大学生村官的优惠政策。对他们来说,这10分足以改变他们的求学路,甚至改变他们的人生,小周的心急如焚让人感同身受。

  时间紧迫,事不宜迟。我立刻向中组部有关部门汇报。原来,国家教育部信息系统正在改造升级,在这个过程中,联网信息在2天后才会更新同步。可是,小周报考的院校第二天就要公布面试名单了呀!

  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在征得领导同意后,立刻向中组部书面报告,请国家教育部直接与学校取得联系。事情办得很顺利,小周得到了这应有的10分,参加了面试,顺利考取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研究生。

  几天后,他再次打来电话,这次是感激和感动。我们约定,在他戴上硕士学位帽的那天,我去参加他的毕业典礼。

  我们约定,

  情感从现在延续到今后

  时间过得飞快。两年过去了,手中的花名册已经翻得有些字迹模糊。

  4000多名大学生村官,我和近千名都有过接触。为了方便交流,我建立了一个QQ群,从此,“一对一”变为了“一对多”,“单聊”变为了“集体互动”,有咨询政策的,有提出疑问的,有畅想未来的。我们约定,这份情感要从线上延续到线下,要从现在延续到今后。每一次与他们的联系沟通都让我感受到他们扎根基层的坚定信念、服务农村的壮志雄心,这也更鼓起了我干事创业的信心决心,让我更加热爱我的工作。

  亲爱的大学生村官朋友们,我和你们有个约会:我们相约在田间地头,坐看星月草禾,聆听虫鸣鸟叫,感受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充实;我们相约在农村大舞台,挥洒汗水,施展才华,用青春谱写不朽的诗篇;我们相约在硕果累累的明天,分享成功的喜悦,品尝胜利的美酒;我们相约在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与你们一道,在广袤的大地上,贡献自己的青春,绽放人生更加绚丽的华彩!(作者为湖北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主任科员)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翟 霄  
复制本文链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