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专题 > “他”眼看大学生村官 > 干部眼中的大学生村官> 正文
村官眼中的80后村官周衍江:敢闯敢干的好村官
2015-12-09 09:17:00

  是不是一名百姓认可的好村官,百姓说了算。能不能成为老百姓心里的好村官,要看他能不能为老百姓办实事,只有真正情系百姓,一心为百姓着想的村官才能被老百姓所认可,才能称得上“好村官”。商洛市商南县富水镇沐河村大学生村官周衍江就是这样一位一心为民,敢闯敢干的“好”村官。

  2012年9月,出身农村普通家庭的周衍江从贵州大学毕业后便回到了偏远贫瘠的家乡商南县,在人口仅有1033人的偏远山区沐河村当起了一名大学生村官。来到村子第一天,看着贫穷落后的村貌,看着穷困潦倒的留守老人,看着闲置荒芜的土地,周衍江心里酸酸的,有种说不出的感觉,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从那刻起,性格倔强的周衍江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村子贫穷落后的面貌,为家乡的百姓做点实事,让身边的群众看到希望,让村民们踏踏实实的过上好日子。

  农村的生活很平淡,但对大学生村官周衍江来讲却很充实,每天有干不完的事,有操不完的心。2012年冬天的一个早晨,周衍江来到村子上班,恰好看到村子留守老人王大伯家自来水管由于天气寒冷被冻破了,水不断地往出喷涌,王大伯由于身体不便,看着水柱不断的往外喷,心里干着急,却没有办法,自来水喷的满院都是。大学生村官周衍江看到情况后,不顾天气寒冷,骑起摩托车就往七、八里之外的集镇赶去,自费到五金门市部买来新的水龙头,顶着寒风,找来工具,帮助王大伯把水管修好,前前后后一个多小时,当水管修好后,周衍江的双手冻得通红,衣袖和裤脚早已湿透,但是周衍江全然不在乎这些,心里很开心,因为他知道王大伯的急事解决了,老人家脸上露出了笑容。

  经过3年的农村历练,周衍江已经深深的融入了这片土地,爱上了村里的一草一木,关心参与着村子的每一项事业,村子人口信息统计,产业项目申报,家庭情况调查,重点产业发展,他都烂熟于心。经过周衍江与村“两委会”班子3年如一日的共同努力,沐河村实现了大变样。周衍江和村“两委会”班子先后帮助村子搞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180多亩,建老年活动室3间80多平米,购置各类休闲娱乐器材价值25000余元,在村修建陕南移民搬迁房6栋102户,让350多人搬进了新家,协调有关部门改建水泥道路3条共计5.2公里,把水泥路打到农户家门口,发展特色养殖,带领群众发展养羊2300只,养土蜂400多箱,发展香菇种植10万袋,年实现农业产值达800万元。村子变美了,百姓变富了,这一切都离不开周衍江的付出与努力。

  沐河村群众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但是周衍江心里总觉得还欠缺些什么,因为他心里还有一个更远大的理想,那就是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帮助群众解决就业难题,让更多的青壮年农民在家门口就业,让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有来自亲人的陪伴。2014年7月开始,周衍江每天扑在电脑前,查阅相关信息,希望能够从网上找到创业的好点子。周衍江认为,要想实现就地创业,就要把家乡先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家乡,知道当地的优势产业。于是周衍江先后为全镇4个村子建立起了村村乐门户网站,在镇里建立起了富水镇QQ群,为村里建起微信公众号,把村里的农副特产发布到网上,平时借助微信、微博、QQ等互联网工具把村里的产品拍成图片,发布到网上,令他意外的是很多网友对他拍的东西非常感兴趣,积极互动,给予评论,问这些图片在哪里拍的,哪可以买到这些产品?这让周衍江喜出望外,周衍江心想:既然这么多人喜欢咱农村的东西,那何不把农村的特产放到网上来卖,这样可以很好的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于是他就把农村平日里采茶、割蜂蜜、放羊、种香菇等农活图片发到网上,让更多的人看到。渐渐地关注他的网站的人越来越多,逐渐就有人就问他:“你那茶叶看起来不错,能帮我买2斤吗?”他说:“可以呀,都是农家自己的茶叶,品质非常好,我这就给你用快递邮寄过去。”就这样,周衍江的第一单生意就成了。逐渐,他把家乡更多的农副产品晒到网上,经常有顾客让周衍江帮助他们选购,由于周衍江的产品价格实惠,质量有保证,所以很畅销,周衍江的网上销售让农户们收入实现了大幅增长,老百姓们可开心了。卖产品的农户激动地说:“没想到网上不光能买东西,还能卖东西,我们这乡下的‘土’东西这么受欢迎,小周真有办法!”听着老百姓的夸赞,周衍江的心里甜滋滋的。

  2015年初,周衍江从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互联网+”这一概念中发现了新的商机,他运用以前在学校学的互联网知识,在淘宝网申请注册了“商南县大学村官淘宝店”,开始了新的电商创业。周衍江自己在网上搜索教程,学习如何装修店铺,怎样拍摄图片,怎么上传产品,怎么开展售后服务等知识,由于电子商务对山区农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东西,周衍江只能一点一滴的从零开始学习,每天晚上要查看很多资料,网上搜索相关内容,熬到很晚才睡,由于刻苦学习,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周衍江就基本熟悉了淘宝和微店的操作及经营要点。周衍江开始通过淘宝和微店等互联网平台把村里的优质茶叶、土蜂蜜等土特产上传到淘宝店铺,销售到全国各地。同时,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利用互联网平台,他还把村里的青年团员和镇上的大学生村官以及有一定电脑基础并有意愿学习电商知识的群众集中起来举办电子商务培训班,邀请专家老师进行系统培训,让更多的村民加入电商行业。先后举办了4期淘宝培训班,培训村里及周边群众120余人,帮助村民申请淘宝店6个,帮助群众购物180多件。

  发展电子商务得有产品支撑,必须要创建自己的品牌和基地,这样才能走的更稳。于是,今年年初,周衍江联合镇上6名返乡创业大学生一起,注册1000万元资金,成立了陕西秦溢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邀请四川专业策划团队,为公司设计了“金丝十三花”主题的品牌策划方案,申请注册了“秦岭印象”商标,开始走自主品牌营销路线。同时周衍江还结合商南本地的土蜂蜜,茶叶,核桃,板栗,葛根粉等优质产品优势,积极营造产品文化,通过让产品富含文化底蕴,把产品与文化有机融合,实现了故事电商,文化电商,生活电商的有效接轨。周衍江在做好平台和基地的同时,还联合商南宅急送快递公司,富水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广东电子3C产品公司等进行业务合作,建立淘宝、微信、微博网站,体验店,实体店铺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综合电商平台,实现多元营销。

  今年10月26日,周衍江的“大学生村官第一店”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中共商洛市委书记胡润泽来到了他的淘宝店,了解了周衍江的村官产品和销售业绩后胡书记非常高兴,胡书记对大学生村官周衍江创业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胡书记说:“大学生村官是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重要传播载体和新兴力量,你们既熟悉农村,又精通互联网,一定要带好头,发挥好大学生村官在农村电商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把商洛的电子商务做好,助力农村经济发展、帮助农民发家致富。”市委书记的一番鼓励,让大学生村官周衍江倍受鼓舞,让他更加坚定了自主创业的信心和勇气,周衍江在跟胡书记汇报工作时说:“我一定不负使命,再接再厉,艰苦创业,发扬大学生村官创业精神,把农村电子商务做的更好。”

  创业的过程是艰辛的,但是创业的结果是甜蜜的。大学生村官周衍江从2013年自主创业开始,通过多方努力,克服了重重难关,已经先后帮助了周边127户群众销售了香菇、木耳、核桃、板栗、茶叶、土蜂蜜、野生猕猴桃等各类农副产品8000多斤,帮助群众网购手机、耳机、服装、农具、家庭生活用品300余次,通过淘宝、微信、QQ、支付宝、实体店铺等交易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交易额150万元。仅今春一个季度,周衍江的大学生村官淘宝店就帮助村里茶农销售了400多斤价值30万元的茶叶,帮助100多户茶农实现了增收。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村官创业引领村富民强。“我脚下的土地有多厚,我就有多热爱这片热土和乡亲,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将矢志不渝地扎根在这里,用勤劳和汗水为村里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让青春在农村无悔。”周衍江如是说。(作者系陕西商南县大学生村官)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穆涛  
复制本文链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