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专题 > “他”眼看大学生村官 > 村民眼中的大学生村官> 正文
村民称赞女大学生村官:细女娃儿啊,果行
2014-08-06 09:35:00

  管学琴,现任光荣村经管员。作为一名女同志,从对农村工作不知所措到游刃有余,付出了比男同志更多的心血。管学琴的家住在江苏省丰利镇西边。从家里到村子里,要拐几十个弯,经过11座桥,加起来差不多40里路。每天上班途中她都必须经过一段两侧长满防护林的苏221省道,天冷的时候,寒风刮过树枝,电动车都被吹得像是要飘起来,手上脚上都长满冻疮,疼得钻心,可她依然欣慰十足地说:“把每一天都看成是一次短途旅行,沿途的风景是那么美好。”

  3年来,管学琴完成了光荣村共930户农户基础信息和全村党员、五保户、低保户、低收入家庭、残疾人、80岁以上老年人、留守儿童等信息的收集整理。光荣村党总支书记谢福建说:“小管来了3年,做事非常负责任,而且能很快进入角色,虽然是女孩子,但工作魄力一点不输给其他老同志。”今年初,管学琴光荣当选首届“如东县最美村官”。

  双甸镇宗奎村新上任的党总支副书记张珂,是90后大学生,在全镇女大学生村官中是最年轻的。一年多来,张珂凭着自己的努力工作,俨然成了村民眼里的一颗“美石”。刚来村里工作那会儿,村民们不认识她,缺少交流,工作无法开展。有人说她会适应不了农村生活,有人笑她一脸稚嫩得还像个孩子,也有人质疑她一身整洁又怎会挽起袖管卷起裤脚下田,就连村干部聊起她时都说:“在我们眼中,她就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孩子。”但她没有因此而泄气,为了赢得村民和领导的信任,张珂跟在其他村干部身后,用了3个月的时间走访全村农户,建立了一套村情档案。每天上班途中,遇到村民,她总不忘问计问需,聊家长里短,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

  热心帮助孤寡老人、建立“留守儿童之家”、设立“大学生村官便民服务岗”、成立“志愿者服务小分队”、设计大学生村官“便民服务连心卡”,张珂用行动赢得了村民的认可和爱戴,与苴镇凤阳村农经员严霜霜、掘港镇港南村党总支副书记许海蓉等多名女大学生村官一同入选首届“如东县最美村官”候选人,青春之花绽放沃土! 

  同样,29岁的吴晶是第二批省招女大学生村官,到村后,村民开始不信任她。“细女娃儿啊,果行啊?”当地老百姓见到她第一面时,心里都有这样的质疑。

  吴晶记得进村后做的第一件事是为一位八十岁的老人办高龄补贴,可是老人不信任她,并且不愿提供材料。为村民办好事也碰壁让吴晶深深认识到大学生村官要真正融入农村,首先要融入农民,在事无巨细中不断增进与老百姓的感情。为此,吴晶经常去跟他聊天,关心他,从小事沟通,取得了老人的信任。

  从2009年8月到村里做书记助理到2010年8月通过公开选拔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吴晶一个南京师范大学法律专业毕业的学生,一个特别喜欢淹没在人群中的一个人,在农村这个大熔炉中成功转型。现在吴晶学会了如何跟村民接触处朋友、如何跟老板打交道、如何跟领导交流沟通,与人沟通能力极大提高,已经全面融入农村这个大家庭,终于赢得了村民们的肯定:“新来的细丫头书记,不丑,不丑。”让吴晶觉得特别亲切!她说,在农村工作,最大的收获就是自己的视野变得更广阔,而且各方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与村民之间无形的墙一旦攻破,工作开展就如鱼得水。村民递来的一杯水、一个舒展的微笑、一声亲切的问候对年轻的村官们都是无形地激励,而在与农民融入的过程中,大学生村官们磨练着自己的意志和品性,素质也得到全面提升,扎根基层的信念更加坚定。

  据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陈苏华介绍,大学生村官在磨砺中成长,至今,全县400多名大学生村官中,女大学生村官占了一半,已有 26 名大学生村官通过公开选拔担任村党组织负责人,8名大学生村官走上镇副科职领导岗位,其中女大学生村官2名。在今年首届“如东县最美村官”评选活动中,有16名大学生村官(不担任村主要领导的)成为候选人,管学琴和河口镇龙坝村经管员顾页光荣当选首届“如东县最美村官”。

来源:如东新媒体   作者:袁嘉翊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