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全军:借力发展,托举群众好日子
2021-12-17 09: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林华维 通讯员 杨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宋全军(中)在羊肚菌大棚了解情况。

  连线对象:宋全军(甘肃省古浪县西靖镇党委书记)

  日前,宋全军一早就陪着四川菇视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曾晓武,来到康乐新村日光温室建设现场,帮助协调解决电力设施配套等问题。“菇视界”公司是西靖镇今年重点引进的一家企业,主营业务是食用菌生产、加工与销售,目前已在移民区种植了600座日光温室羊肚菌。

  西靖镇位于甘肃省中部,南依祁连山,北接腾格里沙漠。10年前,这里沙丘遍布,戈壁荒滩,大风起时,轻则黄沙弥漫、瓦砾遍天,重则沙涛汹涌。西靖镇所属的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从2012年开始持续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先后建成阳光新村、富民新村等12个移民新村和1个生态移民小城镇,共搬迁安置了南部高深山区11个乡镇73个村的6万多村民,2019年区划调整为10个建制村。如今,沿着省道308、316一路看过去,展现眼前的是一丛丛蓬勃茂盛的树木、一排排白墙红瓦的房屋、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道路,昔日戈壁荒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搬迁只是第一步,如何才能让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搬迁群众都来自南部山区,文化水平相对较低,对市场的适应能力较弱。面对这种情况,宋全军意识到,必须采取强有力的帮扶措施,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实干苦干、提升技能。经过调研、考察、论证,宋全军提出“1+2”的产业发展思路,“1”是发展目标,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2”是实现途径,一方面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群众增收产业。

  西靖镇整合全镇各类涉农资金1.37亿元,建成了镇村集体经济产业园,包括肉牛养殖、肉羊养殖、种鸽繁育等8个基地,两个加工生产车间和一家电商公司。目前,产业园牛存栏2000头、羊存栏1.5万只、鸡存栏10万只、鸽存栏4万羽,年生产畜禽饲料1万吨,每年向村集体分红600多万元,平均每个村60多万元。同时,产业园吸纳了120多个脱贫户就业务工,每年支付400多万元劳务报酬。

  村集体有了收入,就可以为群众办更多实事。为村里老人户购置一氧化碳报警器,给家庭困难群众购置过冬用煤,全面提高水厕使用率,为60岁以上患病老人和60岁以下残疾人提供补助,提高公益性岗位补助……

  市场风云总是变幻莫测。目前产业园各合作社运营负责人虽都是当地能人,但驾驭市场的能力并不算强。宋全军意识到,必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专业市场主体参与到产业园经营管理和品牌开发中来,才能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完善流通体系,推进全镇农业现代化发展。

  “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西靖镇的“当家人”,宋全军正在擘画新的蓝图:经过几年努力,把西靖镇建成古浪县第一批“产业强镇”,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