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专题 > 喜迎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 农业农村成就展示> 正文
农村各项改革全面深化
2018-09-20 16:31:00

  综述: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部门着力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业经营体制、农垦、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等改革取得重要进展,搭建起了农村改革的“四梁八柱”。

  一、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有序推进

  处理好农民与土地的关系,始终是农村改革的主线。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开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又一重大制度性创新,有力推动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快推进,通过“确实权、颁铁证”,让农民吃上“定心丸”。目前全国已完成确权面积10.5亿亩,占二轮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76%。在此基础上,积极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加快土地流转型和服务带动型适度规模经营发展。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耕地流转面积达到4.79亿亩,建立了近2万个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全国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占比超过30%。

  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开展

  经党中央、国务院审议,出台了《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方案》,在全国29个县市开展试点试验,为全国面上推开探索经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对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作了系统全面部署。截至2016年底,全国已有6.7万个村和6万个村民小组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其中北京、上海、浙江完成改革的村占到95%以上。全国完成改革的村组累计向农民股金分红2840亿元,2016年当年分红434.1亿元。

  三、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初步构建

  (一)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截至2016年底,全国家庭农场达到87.7万户,平均经营规模达到200亩左右,其中,纳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名录管理的家庭农场达到44.5万户,平均经营规模170亩左右,逐渐成为我国农业生产的新生力量。农民合作社达到179.4万家,入社农户占全国农户总数的44.4%,成为带动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强力引擎”。全国农业产业化组织超过41万个,辐射带动的种植业生产基地约占全国农作物播种面积的60%,带动畜禽饲养量占全国的2/3以上。其中各类龙头企业超过13万家,成为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力量。据统计,全国新型职业农民总数超过1400万人。

  (二)社会化服务组织。从事农业生产性社会化服务组织达到15.3万家,生产托管服务总面积近2亿亩。

  四、农垦改革迈出新步伐

  (一)全国农垦改革基本情况。2015年11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发〔2015〕33号),这是24年来首次以中央文件形式对农垦改革发展做出全面部署,在农垦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新一轮全国农垦改革加速推进,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农垦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农垦改革专项试点和综合示范等重点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截至目前,全国农垦1781个农场中,已有1064个剥离了教育、医疗和公检法职能,其中617个农场全部完成了办社会职能的移交。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颁证工作有序进行,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5.49亿亩农垦土地已完成确权颁证2.06亿亩,比2015年底增加3300多万亩;685万亩土地经评估作价后注入农垦企业,新增资本金360多亿元。深入开展农垦改革专项试点,在全国35个垦区、457个单位开展试点,选择广东、海南、安徽、宁夏、湖北、河北等6个垦区建立综合改革示范区。

  (二)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快速推进。农垦以“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为主线深化改革,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目前,已形成北大荒集团、广东农垦集团、北京首农集团、上海光明集团等17个大型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其中重庆、海南垦区还组建了国有农垦(业)投资集团公司。江西、湖北等国有农场归属市县管理的垦区组建了20多家区域性现代农业企业集团。21个垦区、154个国有农场开展了农场公司化改革试点,30多家农场完成公司制改造。

  五、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改革积极推进

  (一)“三补合一”。在全国范围内推进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三补合一”,2016年数额达到1442亿元,重点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

  (二)省级农业信贷发放贷款。组建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有限责任公司挂牌运营,3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组建了省级农业信贷担保公司,目前已累计为农民发放贷款227.86亿元。

  (三)大宗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完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在稳定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的基础上,开展玉米收储“市场化收购+补贴”的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启动了棉花、大豆目标价格补贴试点,2017年将大豆目标价格政策调整为“市场化收购+补贴”的新机制,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日益凸显,有效激活了市场、激活了主体。

  六、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进入新阶段

  截至目前,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达到58个,试验内容涵盖6个重大领域、20余项试验任务。农村改革试验区积极探索、锐意创新,形成了一批制度成果和60个典型案例,为农村改革全局提供了丰富的借鉴和参考,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渐入佳境。

来源: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作者:霍然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