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专题 > “新老”村官对对碰) > 新村官说:我们还年轻,吃点苦算什么> 正文
我被村民“捡”回家
2016-09-13 15:26:00

  到岗第一天,给父母打电话忘了时间的我,错过了镇政府食堂的晚饭点。外出寻找果腹的去处,不知不觉就在乡间小路上迷了路。凑巧遇上了晚饭后出来遛弯的南穆家峪村民谢奶奶。

  得知我是新分到村里的大学生村官,谢奶奶热情地招呼我回家吃饭。开始我还有些不好意思,但新出锅的猪肉馅包子冒着热气,色泽金黄的南瓜小米粥香甜可口,地里新摘的黄瓜用糖醋一拌清新爽脆。此时,最平凡的家常菜成了美味珍馐。我风卷残云般吃了个饱。

  边吃边唠家常,我才发现,原来路上偶遇的这位谢奶奶,身上的故事还真不少。

  就在前几天,谢奶奶傍晚出门遛弯,发现一名台湾游客因中暑而呕吐,谢奶奶赶紧把他搀扶起来,“捡”回家里,端上一碗降温消暑的叶子茶。台湾游客临走前想硬塞给谢奶奶两张百元大钞,被老人严词拒绝了。“咱不能拿钱,这是咱党员应该做的!”谢奶奶认真地对我说。

  类似路上“捡人”的经历,谢奶奶已记不清有过多少回。因为她家离密云水库景区非常近,常能碰上遇上难处的游客。谢奶奶10多年来,助人为乐不厌其烦。谢奶奶的3个女儿都很孝顺,希望老人搬到城里住,但谢奶奶就是不肯去,说“村里空气好、瓜果甜,还能帮助更多的人,过得充实”。

  那天为了招待我,谢奶奶打开了平常不舍得用的客厅大吊灯,看着谢奶奶家灯火通明,邻居们知道谢奶奶家又来客人了,都乐呵呵地来串门。嗓门洪亮的马大爷、爱开玩笑的李大婶……谢奶奶向乡亲们介绍我时总要加上一句“这是我大孙子,咱们这新来的大学生村官”,在说笑声里,我认识了到村后的第一批“亲人”。

  不知不觉聊到很晚,出门已是繁星点点,怕我再迷路,谢奶奶坚持把我送回住地,看着奶奶离开时蹒跚的背影,我的眼眶不由得湿润了。刚到农村的种种不适感一扫而光。听着蝉鸣,伴着月光,真有种家的感觉。

  谢奶奶是我到村后认识的第一个村民。她用自己的方式告诉我,用真情感动别人,才能收获属于自己的感动。  (作者为北京密云区穆家峪镇荆子峪村书记助理)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郭文杰  
复制本文链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