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专题 > “新老”村官对对碰) > 头条新闻> 正文
山东组织新聘村官开展岗前培训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东奇亲自审定培训方案
2016-09-02 09:05:00

学员们来到沂蒙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公浩伟供图

  8月8日至16日,山东省2016年新选聘的1305名大学生村官在临沂大学举行岗前培训。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东奇亲自审定培训方案,对培训内容及课程安排提出明确要求。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炳国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他强调大学生村官要适应岗位要求,努力实现从理论学习向工作实践、从校园生活向社会生活、从学生向村官“三个转变”。希望大学生村官坚持学用结合、练就过硬本领,把握正确方向、保持清醒头脑,践行“四讲四有”、力促健康成长。

  据介绍,培训实行半军事化管理,1305名学员分成12个班,各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校园内,一支支身着迷彩服的队伍,迈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响亮的口号,尽情展现青春的风采。

  党性教育是培训的重要内容。前两天,学员分批到沂蒙“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基地”参观,追忆孟良崮雄壮的历史,重温红嫂感人的事迹,接受沂蒙精神的洗礼……耳闻目睹,村官们的内心受到强烈震撼。淄博村官高鑫说:“兴许在昨天,我们还在抱怨,村里的条件这也不好那也不行,然而踏上沂蒙这片热土,聆听先辈们的感人故事,我们还有什么资格抱怨呢?!”

  此次培训强调实用性和针对性,按照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用到什么就重点培训什么的思路,在课程设置上,设计了党性教育、专题辅导、案例教学、互动交流、心理辅导等内容。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讲政策、讲业务,部分优秀乡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和大学生村官讲实例、讲经验、讲体会,使新村官们获益匪浅。他们表示,虽然培训只有短短9天时间,但安排紧凑、内容充实、形式多样、针对性强,非常契合村官需求。

  让新村官感触较深的还是优秀村干部的现身说法。“民有所盼,我有所应”“从拉呱中了解村民,从聊天中聊出感情”“工作上深入,感情上投入”……透过这些优秀村官“接地气”的感悟,学员们仿佛看到了他们平常与百姓同坐一个炕头拉家常、同在一块田里劳动的情景。潍坊村官韩余说,“初入村官队伍,摸不着头脑、找不到路子,通过几天的学习,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当好村官光有热情还不够,更要有拜群众为师的真诚。书本知识学得再多,不去实践、不去行动一点用都没有。”

  课余时间,学员们利用微信交流互动,把每天的点滴收获记录下来,发到微信群里分享,有学习心得,也有工作打算,一天多达几百条。还有部分村官利用晚上讨论时间,集思广益,设计大学生村官logo,一个个色彩绚丽、寓意丰富的图案赢得了“满堂彩”。

  短短几天的培训,学员们从沂蒙精神中汲取了营养、退去了浮躁与娇气。他们从革命老区出发,奔向建设新农村的征程。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张健 丁青  
复制本文链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