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专题 > “新老”村官对对碰) > 老村官说:请以“归零心态”融入基层> 正文
基层之歌一直唱下去
2016-09-13 15:32:00

  这个月,我的村官任期结束了。这段时光并不长,却总能撩拨着我的心弦,让我时不时想起那些美丽瞬间。

  2014年的夏天,原打算读研的我却成了一名村官。当时一位好兄弟指着我的鼻子痛斥我:“就为当村官,放弃陕师大和北京林大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以后肯定要后悔的!”

  当年8月,我和另一名村官结伴下村。到村后第一天,我入户走访村民,想先和大伙熟悉熟悉,没想到一开口,大爷大妈就纷纷给我吃闭门羹。后来,我才知道,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上学、打工了,不到过年过节,但凡有年轻人操着普通话,不是“传销的”就是“卖保险”的。

  起初几个月,我始终融不进村子。有一次,村里一户孔姓残疾户申报危房改造,我上门为他代办手续,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他。这件小事,竟然为我打开了局面,帮助我融入了村子。渐渐地,和乡亲们彼此熟稔起来。在田头防火巡查的时候,开始有人亲切地喊着“小付书记,来俺家喝口茶吧”;在整治村容村貌的时候,也有人热情相邀到家里吃顿便饭。

  其实我知道,自己没有做出多么大的成绩,每天做的多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比如,我为村里修了一条路,让村民出门不用“雨天一脚泥”;我牵头搞美丽乡村建设,让村民的生活环境有了极大改善;我骑电瓶车下村,遇到村民拉板车上坡,就顺手推一把。但这些小事乡亲们会记在心里,笑在脸上。

  要离开了,每天傍晚我喜欢坐到村部前小广场的石凳上,看着孩子们在路灯下玩耍,看着大爷大妈们跳广场舞。劲头上来了,也会跟孩子们玩一会,跟大妈们跳一段,内心有一种满足感和自豪感。为了让乡亲们有个活动场所,我克服种种困难筹募资金,这个广场是我留给村民的最后一份礼物。

  感念时光匆匆,能做的事还有很多,却没来得及做完。不过,我的人离开了村子,但心没有离开。基层之歌,我还要继续唱下去,不知道你还愿意听吗?

  (作者为山东滕州市滨湖镇山头村副书记)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付怀东  
复制本文链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