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专题 > “新老”村官对对碰) > 老村官说:请以“归零心态”融入基层> 正文
如何规划你的三年人生?
2016-06-29 17:22:00

  又到一年毕业季,每到这个时候,总是老村官别离,新村官上任的时刻。时间过得真快,我仍旧清晰的记得去年这个时候我来到南口报道的情景,如今我已经成为一名老村官了。而新村官们,你们正值二十三、四岁的年龄,正是人生的起飞阶段,也是认真思考自己想做什么的黄金时期,既然你们选择了大学生村官这条道路,那么我想对你们说,未来的三年,你们一定要规划好自己的人生,这样才会不留遗憾。

 

  首先,要学会快速转变角色,积极融入农村集体中。

  新村官们,你们刚刚走出校园,还没有经历过太多的社会工作,尤其大学毕业的第一份工作选择了相对偏远的农村,可能一时不能适应农村的生活。这个时候,迷茫肯定会有的,甚至你想要放弃现在的工作。但是,我想说,既然你选择了大学生村官这份工作,就要全身心的融入所从事的事业,要学着在工作和生活中接受农村的现状,甚至爱上这里的生活。只有当我们喜欢上这里的时候,我们的心才能真正和村民们连在一起,才能更好的发现农村真正的需求,从而更好的为农村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一份贡献。

 

  其次,要学会脚踏实地,全力以赴。

  新村官们,也许你们都怀有远大的梦想,渴望能在农村这片土地上施展拳脚,发挥自己的特长。可是,工作时间久了你们就会发现,每天的主要工作是处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比如写一写村务总结材料,组织村里的一些小活动,开一份证明,或者简单的打打字,发发邮件。你通过网络或者其他渠道了解了很多优秀村官的先进事迹,他们或者开网店卖农产品,或者招商引资帮助村民致富等等。你可能绞尽脑汁也没有想出这些好点子,或者你所在的村庄没有这些致富的条件。这个时候,你要明白,即使你没有做出轰轰烈烈的成绩,但是只要你全力以赴的去做了,即使是一些很小的事情,也是有意义的。工作就是在一点一滴中积累起来的,只要你们把每一件小事情都做好,厚积薄发,你们总会发挥自己的光彩。

 

  最后,要多读书,多学习,化知识为能力。

  十几年的求学之路,你们读了很多书,也学了很多专业知识,虽然你们已经毕业走进社会,但是万不可就此放下书本,一定要坚持继续读书,继续学习。一方面,来到农村,你们会发现,你的理论知识不能直接应用于生产和工作中,你还欠缺很多农村方面的专业知识,你也不了解农村基层的政策理论,此时,你需要在闲暇时刻多看这方面的书籍,尽早掌握农村方面的学识。另一方面,虽然你现在从事的工作已经用不到你大学的专业,但是你不能因此放弃你的专业知识,毕竟三年之后你面临重新就业,所以村官三年里一定要给自己加点压,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多储备专业知识,为以后的就业做好铺垫。总之,在这三年的时间里,新村官们,你们一定要多读书,时刻不忘用知识来武装自己。

  三年村官道路,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个中滋味需要你们自己去品尝,去感受。希望你们不要忘记自己的初心,多付出,多奉献,这样才能无愧于三年的时间,无愧于自己的人生。你们的未来,由你们做主!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前洼村大学生村官 李曼  
复制本文链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