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专题 > 又是一年“毕业季” > 多元化就业渠道> 正文
企业抛"绣球" 江苏村官忙"相亲"
——江苏首届大学生村官专场招聘会现场直击
2015-10-23 09:19:00

  

  招聘会现场。 万程鹏摄

  

  招聘会现场。 万程鹏摄

  

  招聘会现场。 万程鹏摄

  村官有备而来充满期待

  17日9时许,古城南京秋意正浓。来自江苏省13个市的1000多名优秀大学生村官一大早就来到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参加首届村官专场招聘会。

  记者采访了几位大学生村官,发现不少人事先做足了功课。虽然人未到现场,但对自身优势与企业需求的契合度早已有了几分认知,多数人心中已有了心仪的企业。看得出,他们对这次专场招聘充满期待。

  盐城市城南新区伍佑街道龙园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陆敏毕业于南师大泰州学院国际贸易专业,在村服务已经四年。他告诉记者,四年的村官生涯,不仅让他迅速地成熟起来,更为重要的是让他了解了自己的兴趣所在,那就是喜欢从事具有创造性的工作。趁着这次招聘会,陆敏希望能找到这样的岗位,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大的舞台。“昨天我在网上看到几个感兴趣的企业,待会儿一一去投简历。”

  淮安市涟水县石湖镇薛集村党支部副书记顾东升是2011年选聘的大学生村官。他表示,这次招聘会对大学生村官来说太有针对性了。来之前,他已经拿到了参会企业名录,并且将所有招聘岗位都进行了研究,最终锁定省农垦集团黄海农场。“工作地点离我现在服务的县比较近,而且对这个企业我也很有兴趣,感觉自己的各方面都挺适合的。”

  常州市武进区丁堰街道芳渚村书记助理余甜萍刚入村两年,这次也来参加招聘会,并投出了两份简历。小余觉得这次参会不管是对期满村官还是新村官来讲都非常有意义。对新村官而言,既可以亲眼看一看大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也可以检验一下自身的能力,为将来的就业拓宽思路。

  100多家知名企业、1000多个重要岗位的招聘规模,让很多村官十分兴奋。盐城市的一位老村官石岩在岗已达7年,他打开公文包向记者展示他的简历说:“我带了好多份,管够!”

  招聘会现场有一块巨大的招聘企业展示牌,不少村官围在一起热烈地讨论着。“这个公司你也感兴趣?你投了哪个岗位?”“那个公司也有适合你的,快去投一投!”

  企业量身打造诱人岗位

  参加这次村官专场招聘,很多企业极为重视,专门为村官量身打造了具有诱惑力的岗位,恭候村官们的到来。

  华泰证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韩先生告诉记者,此次招聘会公司拿出的两个岗位专业性并不是很强,“我们事先对村官群体做了研究,发现很多村官在村做的是基层党建工作,为此我们拿出来的是党群工作部的岗位。”他表示,较高的职业契合度取得了较好的招聘效果,“当天收了80多份简历,有15%的简历是比较满意的。”韩先生说,这样的比例已经相当不错了。

  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这次来招聘若干名分公司业务经理和金融信息服务公司开发工程师,记者看到该公司的展台前排成了长龙。人力资源处张女士介绍说:“我们不仅在南京设置了岗位,还把各市的岗位需求也带来了,因此非常受村官们关注。”

  苏宁云商集团也是此次非常受村官青睐的企业之一。负责招聘的王女士现场统计了一下,一个多小时他们就收了100多份简历。“排队询问的人非常多,都来不及细谈。咨询的很多村官都有做微商的经历,这是非常宝贵的经验,跟我们公司岗位要求的素质比较吻合。”她有些遗憾地说,这次提供的岗位都是南京的,而有些优秀村官已在别的市县扎根、成家立业了,举家搬到南京来工作可能性不大。面对一些想留在当地工作的村官,王女士表示都会把简历收下,“回到公司再帮这些村官问一下,看看各大区要不要招人,这些村官非常优秀,所以尽一切可能为他们争取岗位。”

  什么样的村官最受HR欢迎

  中化化肥是个老牌央企,人力资源部钱先生面试村官的时候,重点问了两个问题:“在村里做了哪些事”“对未来有哪些打算”。钱先生说:“我们的农化服务员岗位,要求业务员对农业把握非常精准,不仅能把产品说得头头是道,更要深入田间地头亲自去看。我们看中的就是村官踏实能吃苦的优点以及对农村的了解。”

  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处的张女士在几十份简历中抽出一张示意记者:“扬州的这位村官就非常不错,大学读的是计算机专业,在社区做党建工作仍然没有放弃他的专业知识。2013年他耗时二三个月为镇里开发了综合管理平台,几个社区试用下来都说效果好。同年又继续深造计算机专业的在职研究生。他的村官经历、计算机项目经验和研究生在读身份都让他的简历增色不少。”张女士评价说:“村官在基层不放弃专业学习,这一点难能可贵,是我们非常看重的。”

  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负责此次招聘的张佳佳告诉记者,农行坚持从大学生村官中遴选县域岗位人才已有4年,选出了一支思想业务过硬的队伍。他们看中的是村官对于基层情况的了解、吃苦耐劳的品质以及对自身清晰的职业定位。“简而言之,就是基层淬炼过的年轻人,更知道自己的努力方向。”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许露露 周 妍  
复制本文链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