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专题 > 又是一年“毕业季” > 基层经历很宝贵> 正文
从大学生村官到邮储银行支行行长
2014-10-27 14:18:00

20141027075927365

  经历:2006年9月至2009年6月,北京密云县苇子沟村党支部书记助理;2009年7月至12月,邮储银行北京密云支行信贷员;2009年12月至2010年10月,邮储银行北京密云支行塘子信贷营业部主任;2010年11月至2011年10月,邮储银行北京密云支行果园西路信贷营业部主任;2011年11月至今任现职。

  获得的荣誉:2009年度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优秀新员工。回首:三年“村官”经历让他与土地结缘

  唐洁轩上大学时就读于一所北京普通高校,所学专业是机电一体化。唐洁轩2006年大学毕业后,由于所学专业比较冷门,求职之路很不顺利。幸运的是,为缓解大学生就业难的严峻形势,北京市当年推行大学生村官政策。唐洁轩由此看到了一丝希望,他报名参加考试并通过了层层选拔,成为密云县苇子沟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在担任苇子沟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期间,唐洁轩学习整理涉农政策,实地走访全村农户,对农民生活有了全面的了解。在任期内,他携手当地农村干部,帮助村民发展致富项目,组织开展群众文体活动,为村民代办各项事务。在与当地村民的朝夕相处中,唐洁轩一步步明确并坚定了他要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决心,他知道自己与这片土地,与这里的村民,已结下不解之缘。转岗:转任邮储银行信贷员 转岗不离“土”

  2009年,唐洁轩的村官任期已满,作为北京市首批卸任大学生“村官”队伍中的一员,择业的现实问题再次摆在他的面前:是留任,还是考研、考公务员;是应聘进入企业工作,还是自行创业?站在人生的交叉路口,唐洁轩知道,每一个选项意味着不同的人生轨迹,他必须慎之又慎。

  一次偶然的机会,唐洁轩得知邮储银行招大学生村官,他怀着忐忑和激动的心情,向邮储银行投递了报名表。一路过关斩将,唐洁轩在众多求职者中脱颖而出,成为邮储银行第一批招聘的96名大学生“村官”之一,加入北京密云县支行,从一名卸任大学生“村官”转变为一名银行从业者。后来他得知,邮储银行是北京市首批招聘合同期满大学生“村官”的企业之一,并且招录人数在当年也是最多。在自主选择岗位时,唐洁轩选择了信贷岗位,因为这个岗位能够发挥他曾任村官的工作优势,因为他心里还惦记着曾经朝夕相处的父老乡亲,因为他还记得自己最初的梦想。成长:贴近“三农” 与邮储银行共同进步

  由大学生“村官”转变成为银行职员,是唐洁轩职业生涯的重大转折点。在努力融入企业的过程中,他在邮储银行的成长经历充满了进步的喜悦,也掺杂着种种困难。

  在最初学习银行业系统知识时,科目繁多的财务报表、品类众多的银行产品和各项政策规定,令并非金融专业出身的唐洁轩感到有些力不从心。那段时间,他不断加强自身学习,积极调整心态,主动向领导与同事请教,比同时入行的其他同事花费了更多地心血。在单位领导和同事的极大帮助与关怀下,唐洁轩顺利通过了培训。

  在进行系统的业务学习与培训后,唐洁轩发觉邮储银行服务“三农”的金融政策与“村官”工作有很大的契合点。他有三年农村工作经验,比较熟悉农村和农民生产、生活状况,同时也了解农民金融需求和信用状况,这是他的优势,也正是企业所需要的。培训结束后,唐洁轩满怀信心地选择了信贷员岗位,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把邮储银行小额贷款送到农民的田间地头,为他曾经朝夕相处的乡亲们提供帮助,真正实现当初选择担任“村官”的梦想。而邮储银行搭建的“绿色通道”,让唐洁轩当“村官”时的致富梦想有了新的落点。搞畜牧养殖、种反季节蔬菜、尝试订单农业,曾任大学生“村官”的唐洁轩转岗不离“土”,离任不离“农”,充满干事创业的激情与反哺农村的干劲。

  2011年,唐洁轩等邮储银行百名“村官”信贷员一道“回乡探亲”,到京郊十个区县、十个分站实地走访了解农民金融需求,把农民急需的信贷产品直接送到田间地头,送到农民手中,支农惠农。2011年,唐洁轩所在的村官信贷营业部与各乡镇现任“村官”手拉手,实地走访京郊农村乡镇企业100家、专业合作社100个,共计发放各类贷款3500余万元,帮助数百名农商户解决了资金难题。 收获:5年积淀 变身引领农民致富“贴心人”

  邮储银行的核心价值观是“进步 与您同步”。5年邮储银行工作经历,不仅让当年的大学生“村官”唐洁轩从银行工作的“门外汉”成长为引领农民致富的“贴心人”,也带给了他一份沉甸甸的收获:他已从普通信贷员成长为基层管理者——邮储银行北京密云县果园西路支行行长。唐洁轩在邮储银行只用5年时间便走完了在其他单位10年才能走完的职业路程,是邮储银行“大学生‘村官’人才培养新机制”的受益者。

  唐洁轩表示,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为大学生“村官”们提供了施展才华和抱负的广阔舞台,使他们这些最初对金融行业并不了解的年轻人在短时间内有了飞速进步。下一步,他将带领团队奋发进取,创新传承,学会感恩,反哺三农,为实现农村经济快速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复制本文链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