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专题 > 2016两会 > 往期回顾> 正文
[2015两会]江湖之远的梦想,带往庙堂之上
——连线全国人大代表中的大学生村官
2015-03-06 07:18:00

    阳春三月,中国又一次迈入“两会时间”。人们期待,“两会时间”里的每一个“滴答”声,都将化为百姓未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有11位大学生村官。他们来自基层一线,整天和群众一起摸爬滚打,真切感悟百姓的喜怒哀乐,履职尽职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那些带着泥土芬芳的大白话、内心话最接地气,最能反映基层群众的意愿,最能表达群众的诉求,来自村官的原生态呈现,将成为履行职责舞台上的一抹亮色。

    第三次走进人民大会堂的大学生村官,平时的工作是蛮拼的,履职发声同样也是蛮拼的,洋洋盈耳也好,瓦釜雷鸣也罢,只要是发自内心真情、源于调研实践,必将赢得共鸣。今年他们有哪些处江湖之远的梦想在庙堂之上表达,本报记者为此进行了连线。

    冼润霞代表多次赴基层调研

    会上知道该说些什么了

    2014年,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冼润霞参加了很多不同主题的调研活动,其中8月份到广东梅州所做的关于农村人居环境的调研印象尤为深刻。梅州处于广东的东北面,大部分是山区,这里是著名的“世界客都”,有很浓的客家风情。调研中,冼润霞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看了好几个村子。但见每个村子都有自己的特色和味道,有的种植花卉,色彩缤纷;有的建筑造型与众不同……有的村庄还打出了很有意思的发展标语,“致富农民,幸福市民、快乐游客”。

    那次调研,对冼润霞最大的启发是美丽乡村,不是要大拆大建,不是将农民赶上楼,而应该保留当地的特色风貌风俗,留得住乡愁,充分展示乡村文化的丰富多样;农村美不美,环境干净与否很重要。把农村的垃圾处理好,把农村的保洁搞好,每一个村庄都是美丽的,生动的,宜居的;水源是命脉,梅州的山美,水也美,造就了浓郁的客家风情。但现在很多村庄水利工程年久失修,河流干涸,使村庄失去了神韵,所以农村水利工程应当受到足够的重视。

    除了关心农村环境,冼润霞调研的另一个重点是基层法治。2014年,冼润霞的工作岗位有变动,被调到增城市石滩镇下围村任职。那时,恰逢下围村推动“民主协商一事一议”。11月份,冼润霞专门去了一趟广西的合寨村,那里是中国第一个产生村委会的地方。在村里,她参观了中国村民自治展示中心,了解到农村民主自治的发展进程。联想到她任职的下围村,10年之间探索出的适合农村实际的民主自治模式,很值得推广。国家要发展要繁荣,农村要稳定要致富,就要推行民主法治。

    一线调研后,建言有底气。想到这些,冼润霞知道今年“两会”上应该重点说些什么了。“是的,今年我的建议就是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冼润霞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本报记者 杨 涌)

    李欣蓉代表转岗不转向

    执着于心中的公益梦想

    “大家好!我是‘前’大学生村官李欣蓉,现在是爱飞客公益基金会秘书长。”3月3日,在广西代表驻地,出席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李欣蓉一边微笑着与媒体朋友打招呼,一边递上名片,向大家介绍自己的新身份。

    李欣蓉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广西最美村官等荣誉为公众所熟知。前年和去年“两会”,这位可爱的壮族姑娘,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可能大家对我的新身份和爱飞客公益基金会还比较陌生,那就给大家重点推荐一下我们的基金会嘛。”李欣蓉不失时机地宣传起她的新工作来了。“我们的基金会是由中航工业通飞、爱飞客航空俱乐部出资以及通飞全体员工捐资设立的,以‘传播航空文化,实现飞行梦想’作为宗旨,除了扶贫济困、恤孤助残,最重要的是助力更多有飞行潜质但经济困难的青少年学习飞行。”李欣蓉说,当村官的时候,她的梦想是改变乡亲们的贫困现状,让土地带给村民更多的收益。而现在,她希望能够帮助有飞行梦想的青年圆梦。“从‘农村梦’到‘飞行梦’,爱飞客基金会将给更多的年轻人插上梦想的翅膀!”

    李欣蓉与公益结缘,始于大学生村官岗位。在农村工作期间,她从事了大量公益活动,通过发动身边的朋友,凭借微薄的力量自发组织了“欣缘微公益”,资助了山区近30名贫困学生上学,开展爱心送暖等多场公益活动。2014年,在村官2个聘期结束后,李欣蓉面临着转岗择业。这一次,她放弃了事业单位编制,选择了中航通用飞机有限公司,成为公司的一名新兵。最近她担任通飞旗下爱飞客公益基金会的秘书长,延续着她的公益梦想。

    加盟中航通飞,从事社会公益,在李欣蓉看来,更多的是出于一份理想的追求和理念的认同。李欣蓉告诉记者,通过学习考察,得知通航产业在国外已经非常成熟,而我国正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非常具有挑战和吸引力。她说:“在农村,我是为一个村的梦想创业,而在这里,我要为飞行的梦想创业。”

    李欣蓉告诉记者,今年“两会”上,她将结合自己在村从事公益的经历和目前从事的公益事业,提出加快社会公益组织管理制度改革与创新的建议。    (本报记者 蒋 凯)

    叶瑜代表有点韧劲

    连续两年建言农村环保

    去年“两会”,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土门镇土门村党支部书记叶瑜,递上了一份关于《推进贫困地区农村环境污染综合治理》的建议。今年“两会”,她带去的建议,依然是农村环境保护方面的。

    当记者问起为何连续两年关注同一问题时,叶瑜说:“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生活质量以及生产生活方式都有了质的飞跃,但无法回避的问题是,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尤其是一些城镇中心村和偏远贫困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变,需要作出坚持不懈的努力。”

    “两会”之前,叶瑜就农村环境污染问题开展了多方走访。她发现很多地方的村民垃圾随意倒,村里也没有处理垃圾的必要条件。为了治理污染,还村庄一个美丽环境,她在自己任职的土门村开始探索。在村里组建了8个人的环卫队,争取了垃圾集中清运配套设施,申请了垃圾填埋场建设项目。但她坦言,目前治理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配套投入不足,管理人员不够专业,加之群众的环保意识薄弱,持续治理难度很大。

    “资金短缺,专业化管理不到位,不只是土门村的问题,而是很多地方面临的共性问题。”叶瑜说:“只有通过不懈的努力,才能实现山青水秀的愿景。”叶瑜认为,要真正做到村容整洁,就必须建立农村垃圾处理厂,让农村的垃圾定点存放。当然最重要的,是要唤起每一个村民的环保意识,从自身做起,这样“碧水蓝天”才会变成现实。

    为了心中的梦想,叶瑜在乡村的环保之路上已经奔波了2年。这条路,她还会继续走下去……    (本报记者 车 婧)

    钟南山代表寄语王玲娜

    反映三农问题要接地气

    在广东代表团,广东揭西县凤江镇凤北村主任助理王玲娜是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生于1988年的她今年才27周岁。作为一个“80后”,王玲娜履职两年来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儿呢?

    最受启发的事:79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是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年龄最大的代表。最近他捎话给王玲娜:希望她能够代表所在的领域或者行业多说几句话。大学生村官对三农问题最有发言权,应该在自己熟悉的领域谈谈自己的愿望,最重要的是接地气,因为人大代表的职责是建言献策,不是唱赞歌的。

    最“高大上”的事:全国20多万在岗大学生村官中出了11名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我认为最‘高大上’的事,就是有机会成为这11名代表中的一员。”王玲娜说,当了全国人大代表之后,每年都有机会与广西、江苏、江西、新疆等地的同行畅谈所见所感,交流在农村基层工作的思考。

    最遗憾的事:当代表第一年,在分组审议时想发言又不敢发言。“整整一年,我都在为这件事感到懊悔。”王玲娜说。会后,有老代表告诉她,按照自己的方式,把自己最真实的想法讲出来就好了,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关注和擅长的领域。第二年,王玲娜特意做了很多功课,“到分组审议时,把我自己想讲的都讲出来了”。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张林 陈晓璇  
复制本文链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