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专题 > 2016两会 > 往期回顾> 正文
[2014两会]履职现场,挑起沉甸甸的责任
2014-03-14 16:14:00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大学生村官代表依然是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群体之一。这不仅因为他们的大学生村官身份,更由于他们不俗的履职表现——在中国最重要的议政平台上,这些朝气蓬勃的80后,参与审议大会报告,为政府未来的工作建言献策。他们虽然年轻,却不乏真知灼见,尤其是他们围绕“三农”提出的一些建议和议案,真实反映了基层之声、一线之声、百姓之声,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这里,我们为大家撷取几个村官代表履职的现场片断。

  冼润霞代表关注农村基层治理

  当着总书记的面

  提了4条建议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纷纷发言。30岁的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增城市石滩镇沙头村大学生村官冼润霞是第7位发言的代表。当着总书记的面,她围绕农村基层治理,一口气提了4条建议,发言过程持续10多分钟,没有被打断。

  “要深化农村改革,首先必须选好稳定的班子。”冼润霞开门见山亮出了第一条建议。她说,目前村民委员会每届任期3年,村干部轮换很快,影响到村里长远发展。冼润霞建议修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将每届任期3年改成每届5年,这样有利于农村干部相对稳定地开展工作。”

  冼润霞提的第二条建议是,农村治理,离不开环境的治理。“有些偏远农村,由于垃圾集中处理存在路途远、资金缺的困难,造成垃圾围村的困局。”冼润霞说,前两年,增城市倾力治理散小乱养猪场,石滩镇就有3000多家,但是在治理过程中遇到执法上的困难。国务院2013年制定的《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对大量分布在农村的非规模化、密度高的小型养殖场的管理没有涉及,使基层政府难以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开展治理工作。“希望在禽畜养殖管理、农村环境垃圾和水源治理上,有切合农村实际的条例和可行措施。”

  “基层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生活问题,关心看病贵不贵,关心退休金够不够用,关心老了孤独的日子。”基于对社情民意的准确把握,冼润霞提出了第三条建议:搞好农村治理,必须守住民生底线。“避免群众看病先垫付,要提高农村合作医疗的报销率,建立异地就医报销系统,把大病医疗保险纳入当中;提高低收入困难家庭、低保人员保障标准,扩大覆盖面,增加一些补贴项目;提高农民退休金标准,解决老人在家养老问题等。”冼润霞希望中央政府一方面要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另一方面加大民生保障的支出责任。

  在冼润霞看来,推进农村基层综合治理的关键,是要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农村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她结合自身在村工作实践说明,农村这片天地十分需要年轻一代来建设发展,农村也是一个让年轻人成长的广阔舞台,“希望国家能制定一些好政策引导年轻人投入农村建设,同时创造平台和机会让年轻人成长和进步,形成良性循环。”同时,冼润霞就构建大学生村官工作长效机制谈了自己的想法,“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我们的行列,在农村放飞梦想,让青春无悔。”

  冼润霞告诉记者,为了准备这个发言,她准备了3天,第一天修改到凌晨3点,第二天到凌晨2点,第三天晚上12点多才修改完毕。“之所以这么纠结,是想更好地把问题和困难清晰地讲出来。”

  事实上,现场几乎每个代表的发言,都得到了总书记的回应。冼润霞发言结束后,习总书记的回应让她倍感温暖,“要关心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生活,给他们创造条件扎根基层、实现梦想。”第二天,当冼润霞得知习总书记与她亲切握手的照片成为许多媒体版面的“热图”时,连呼“没想到”,“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今后不管遇到多大压力,绝不会放弃对梦想的追寻。”冼润霞说。 本报记者 杨 涌

  叶瑜代表“贫困山区污染整治建议”受重视

  省委书记会外约谈20分钟

  3月5日下午,陕西代表团在驻地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上,作为唯一的一位80后代表,土门村党支部书记叶瑜得到了发言机会。

  “我提几点关于推进贫困山区农村污染整治的建议。”用10分钟左右的时间,叶瑜联系自己村子的情况,又结合一年的调研所得,最后给出贫困山区污染整治的意见。她说:“要将贫困山区农村环境污染治理与精准扶贫、小城镇建设、美丽村庄创建相结合,加大贫困地区农村环境治理项目及配套设施投入,提供专职人员管理,提供运营保障经费。建立户有垃圾收集池、村有垃圾回购点、镇有垃圾中转站、县有垃圾处理场基础设施网络,以县考核、镇村管护、村民自治,合作社运营的方式强化治理。”

  发言完毕,叶瑜又聚精会神地听团里其他代表的发言。让她没想到的是,自己这条“不成熟”的建议,此时已被同在会场的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代表记录下来。

  第二天一大早,叶瑜就接到了有关方面的电话通知:8点钟,赵正永书记就贫困山区环境污染整治问题,将与她再次详细交谈。自己的建议能得到省委书记的重视,叶瑜非常高兴。当着省委书记的面,她说出自己提出这一建议的初衷:“我在村工作的时候,发现虽然农村的生活条件在改善,但一些村民环保意识不强,生活垃圾随意排放,建筑垃圾不合理倾倒,村里污染很严重,垃圾都快把村子包围起来了,由此想到山区污染治理的紧迫性。”

  叶瑜说的时候,赵正永一直认真地在听。他在肯定叶瑜建议的同时,还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污水排放治理和垃圾集中点修建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他说:环境污染在农村普遍存在,陕西的发展要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不能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环境治理刻不容缓,要放到发展的第一位来考虑。

  随后赵正永又关切地问起土门村的情况。在看了土门村的发展规划后,他问叶瑜今后发展有什么困难,末了还表示“今年一定要抽空去一趟土门村”。就这样,一个省委书记和一个村官,两个代表一聊就是20分钟。

  省委书记的意外约谈,使叶瑜深受鼓舞。她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向贫困宣战,对污染宣战’,我提出的建议刚好符合国家大的发展方向。目前在全国开展的美丽乡村创建工作既是国家的一项政策,更是基层老百姓的梦想。对我来说,让被垃圾包围的贫困村重获生机,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机遇。我要办一件、成一件,扎扎实实地实现我的美丽乡村梦。” 本报记者 车 婧

  李欣蓉代表审议“两高”报告做足功课

  媒体记者点赞“讲到点子上”

  3月11日下午,全国人大广西代表团驻地广西大厦内,90名全国人大代表正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自忻城县的李欣蓉代表第四个发言。这时,其他代表都把目光聚焦到这位年轻的大学生村官身上,大家似乎有很多的期待。李欣蓉展开发言稿,简单地对两院的报告作了肯定:“两份报告的风格精简实在,通过报告能了解到两院对工作的改进所作出的努力和改变。报告对引起社会讨论激烈的问题不回避,主动积极直面问题,充分体现了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职责。我完全赞同和拥护这两份报告。”紧接着她话锋一转:“成绩和努力大家有目共睹,但我更想对两院的工作提几点建议。”

  李欣蓉打开笔记本,微笑着说:“我就提几条吧。”身旁大会组的秘书也做好了记录要点的准备。“两院要整顿规范减刑、假释工作,防止腐败。这类案件开庭审理后,要加大监外执行的公示,确保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公开公平公正。完善冤假错案的纠错机制,建立错案追究制度,实行终身负责制。此前一些虚假立功减刑、冤假错案等案例给司法公信带来了很大的损害,造成了很坏的影响。”她在讲述观点的时候还不时穿插一些典型案例,大家听得很认真,先前期待的目光此时变成了点头赞许。李欣蓉继续从容地谈着她的建议:“要改革申诉机制,减少信访,完善申请再审和申诉立案受理制度,妥善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不能老让群众在申诉、上访之间被来回踢皮球啊!审判公开方面要有实质性进展,除了推进公民旁听,让社会监督之外,还要提高当庭判决率,这样各种社会关系就没有时间来影响、腐蚀法官了嘛!”讲到这里,许多代表会心地笑了起来。

  李欣蓉接着说:“我给两院挑了这么多‘刺’,最后一条要为大家谋点‘福利’。在目前对司法人员高要求、严约束的情况下,我建议提高司法人员特别是基层法院、检察院工作人员的待遇水平,他们确实很辛苦,他们的付出理应有较好的待遇保障。”

  李欣蓉代表专业的表述、犀利而又幽默的语言风格,让全团代表们对这个年轻人刮目相看。发言刚完,该团的梵一平代表就点评道:“李欣蓉代表对报告审议得十分仔细,会前功课做得十分扎实,对我们这些老代表也有很大的启发。”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崇左市委书记黄克更是竖起了大拇指:“代表就是要这样当嘛!给报告‘挑挑刺’,谈的既专业又深刻,这样的代表很难得!”会议休息间隙,一直在旁听的中新社记者特地跑到李欣蓉身边,向她表达了敬佩之意:“李代表的话很实在,不空泛跑题,都讲到了点子上!我回去要好好写写。”  本报记者 蒋 凯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鞠鹏摄  
复制本文链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