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丰”景 | “土”“特”“产”做足做活做精彩
2023-02-17 14: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做好“土特产”文章。2月1日,江苏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做足做活做精彩“土”“特”“产”三篇文章。

  在江苏省泗洪县,有一支驻村帮促工作组,走好“土”“特”“产”三步,助推双沟镇塔河村走上了乡村振兴路。

  塔河村所在的西南岗片区,地处苏皖两省边界,曾是江苏省六大集中连片贫困区之一,土地贫瘠导致种植收入不高,缺乏配套产业链制约工业发展,因远离主要城市和交通线,三产也难以发展起来。

  塔河村是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的定点帮促村。2022年6月,经组织选派,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的1名业务骨干来到塔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人民银行总行还陆续给村里送来5名选调生“蹲苗”锻炼。

  塔河村的困境如何破局,成为摆在驻村帮促工作组所有人面前的首要问题。

  近年来,各地不少乡村土特产被培育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地方支柱产业。这给了工作组启发,决定立足塔河村的“土”,突出“特”,形成“产”,做大做强土特产,推动产业向广度和深度进军。

  塔河村的“土”,工作落脚点在养殖业。驻村第一书记刘莹调研发现,村民习惯在自家果林和房前屋后养鸡,但收益不高。“主要原因有三条,农民还是土法养鸡,成本过高;缺乏销售渠道,鸡贩子过度压价;未形成规模,在农民收入中占比太低。”刘莹告诉记者,为此,工作组唱响了“养殖、销售、扩大再生产”三部曲。

  塔河村的“特”,在鸡的科学饲养上。在养殖环节,工作组深入研究黄羽鸡的生长特性、市场需求,帮助农民科学养鸡。选调生俞江在阅读大量黄羽鸡养殖专业学术论文的基础上,积极请教养殖专家,理清了黄羽鸡在整个生命周期料肉比的变化以及各个生长阶段饲料需求的特性。选调生余鸿举梳理了近年来鸡苗价格、不同出栏体重下黄羽鸡的价格波动情况,并实地走访北京、南京等地农贸市场,了解消费者的喜好。根据调研搜集来的大数据,工作组通过数学建模,帮助村民找准了鸡苗的最佳采购点、日常鸡饲料调整方案以及出栏时间。

  塔河村的“产”,在谋划上。过去,村民养的鸡主要靠鸡贩子收购,价格被压得非常低,“辛苦一年,全给鸡贩打工了。”受近年来带货直播热的启发,工作组决定搞直播带货。几经谋划,“淮畔甄选”品牌应运而生。选调生俞江、余鸿举、王永旭和陶瑞分工负责,撰写宣传文案、负责视频拍摄、制作……一系列原汁原味、富有乡土气息的短视频和照片,在各大网络平台助农、健身、营养、绿色话题下靶向发布,赢得更多关注和订单。很短时间内,塔河村出栏的“走地鸡”就被抢购一空,也点燃了村民们对“走地鸡”的饲养热情。

  如何帮助村民扩大再生产,成为摆在工作组面前的新课题。大家深入了解村民在普惠金融服务过程中的需求,邀请泗洪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进村与养殖户们面对面沟通,围绕普惠小微贷款利率、申请贷款流程等方面开展沟通。截至2022年底,农商银行在塔河村的信贷投放量,较2021年同期增长24.7%,为村民扩大再生产提供了有力的信贷支持。

  “感谢把优秀的干部派到我们村。”“他们让我们的腰包鼓起来,把我们的土特产变成了金疙瘩。”新春伊始,当记者和塔河村的村民聊起人民银行帮促工作组时,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本报记者 朱秀霞

  本报实习生 李佳瑶 本报通讯员 刘莹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