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打通选调生成长成才“快车道”
2023-02-10 09: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张瑞哲 洪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西省南昌市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健全培育常态化机制,强化基层实践锻炼,精细选调生长效管理,帮助选调生在基层长知识、增才干、得锻炼,打通选调生成长成才“快车道”。

  该市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阵地,加强选调生对国情、乡情、民情的深入了解,并根据选调生的特点和实际,让选调生参与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接受磨练,提升选调生综合素质。

  2020年到进贤县三里乡黄家村任职的选调生李炫,主要负责村里的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工作。了解到村中产业基地种植的中草药迷迭香滞销,她在村党组织的指导和协调下,整合资源,完善黄家村集体合作社手续、注册产品商标、创新产品形式,大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我将一如既往,争当‘四有’青年干部,履好职、尽好责。”李炫表态。

  选调生王仔昌,硕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基层锻炼期间担任蛟桥街道龙潭村书记助理。在推动实际工作时,霁亭路“断头路”打通是民生实事人大票决项目,王仔昌与村“两委”一起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所涉及的22栋、45户被征迁户签约工作,又用2天时间完成房屋腾空拆除工作,刷新了南昌经开区征迁速度。王仔昌说:“要耐心将征迁政策和利弊给群众讲清讲透,从而取得被征迁户的支持。”两年的基层锻炼,坚定了王仔昌留下的决心,在二次选岗申请单上,他毫不犹豫选择了留在基层。

  南昌市注重对选调生进行岗前培训,为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教育培养上,打破惯性思维,打破论资排辈思想和“隐性台阶”,对素质优秀、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选调生大胆使用。同时,根据他们所学专业、发展潜力和特点,有针对性地对每个人制订培养计划。此外,强化政治历练、实践磨炼,做好跟踪管理,加大提拔使用力度。目前,共接收324名选调生,其中在基层锻炼期满的44名选调生中,1人被提拔至副县级领导岗位,6人被提拔至正科级领导岗位,15人被提拔或重用至副科级领导岗位,有3人在乡镇挂职党委副书记。

  为确保干部队伍始终保持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在去年一次性接收196名选调生的基础上,从今年开始,南昌市每年将继续接收200名左右的选调生。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