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开阳县高寨乡高寨村:这里的辣椒为何分外“红”
2022-12-09 09: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记者 周静文 通讯员 郭榕 符爱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以上就我们公司根据大家的意见修改后的章程,请大家对公司章程进行举手表决。”“一致通过!”

  年初,贵州省开阳县高寨乡高寨村混合所有制公司成立,曾多次浮现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田超脑海里的画面成了现实,村党支部探索多时的“村集体经济组织+混合所有制经济实体”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这背后,凝聚了高寨村党员干部多年的汗水。“以前村里搞项目、搞产业,多是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牵头,虽对整合资金资源、防止村级集体资产流失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村集体赚得再多也与村干部个人没关系,干部的积极性调动不起来,产业发展也就迟缓。”田超说。

  要想走出适合高寨村发展的路子,就只有摸着石头过河。2021年,村党支部尝试以村集体企业为主体,种植了400亩辣椒,村党支部的7名党员带头每人入股1万元。在大家的用心经营下,当年该产业实现收益19.6万元,可入股党员的收入却寥寥无几。

  这是因为,村集体企业属于集体经济公司,公司章程没有明确股比分红条款,产业虽然赚了钱,但大家不敢分红。当时入股的村干部蒋兴富说,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受到影响,都把入股的本金拿了回去。

  如何才能让集体和个人都赚到钱,将集体的资金资源更灵活地分配、更有力度地监管?2022年,高寨村在市、县两级组织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将村集体公司转化为混合所有制企业,由村集体合作社控股管理,细化了公司章程、明确了利益配比,尝试以“村集体经济组织+混合所有制经济实体”新型集体经济模式发展辣椒产业。

  选准产业是关键一环。田超说,选择辣椒,也不是哪个人说了算的。高寨村土壤富硒,加上一些村民有种植经验,还有熟悉的企业收购,在综合研判后,村里把辣椒种植作为新型集体经济的“首秀”,并将有丰富经商经验的汤德兵和种养能手许燕招引回村。

  2022年,高寨村共种植辣椒580亩,还辐射带动4个村寨和200多户散户种植辣椒470亩,由高寨村混合所有制公司统一收购后进行销售。

  处暑过后,高寨村的辣椒迎来丰产期。令村党支部措手不及的是,遭遇一轮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村里辣椒采收、运输、销售的节奏。之前采收的几千斤辣椒运不出去,地里还有好些辣椒没来得及采收,大家心里都很焦急。村党支部迎难而上,积极了解防疫政策,申请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行证,终将积压的辣椒运送至客户手中。

  进入冬季,忙了一年的干部群众盘点收获。大家认为,“村集体经济组织+混合所有制经济实体”这种“1+1”模式,从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角度来说,至少有三层好处。

  一是能更好整合资金、保障村集体资产,同时促进共同富裕。在村党支部领导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占股70%,村“两委”成员、党员、群众等自然人占股30%。去年,高寨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为42万元,今年达到了127万元,其中仅辣椒产业就贡献了88万元。

  二是大伙儿责任心提高了。以前村民在村办合作社干活,只是领工资做工。现在村干部和村民入股成为股东,产业就成了自己的产业,积极性特别高。

  三是带动了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今年共销售辣椒37万余斤,同时为周边群众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2000多人次就近务工,发放工人工资20多万元。高寨村村民张翠莲高兴地算着收入账:“现在一年四季有活干,每天挣120元。我也入了股,年底还能领分红。”

  大雪已过,高寨村的集体土地上开始了新一轮的劳作。辣椒采收完后,开始移栽白菜苗。贵阳市委组织部有关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高寨村发展集体经济“1+1”模式已取得初步成效,将在全市推广。

责编:车婧